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大學獲第十屆ASC世界大學生超算競賽一等獎和應用創新獎

王宥力 祁心禾
2023年05月12日09:2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5月10日,第十屆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總決賽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落下帷幕,青海大學超算團隊斬獲一等獎,成功蟬聯三屆ASC總決賽一等獎,並首獲應用創新獎,實現了獎項的新突破。

據了解,第十屆ASC超算大賽共有全球300余支高校代表隊報名參加,經過預賽選拔有24支隊伍晉級總決賽。其中,20支中國大陸高校隊伍參與現場競賽,其他高校隊伍通過亞馬遜雲展開線上競賽比拼。

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由中國發起組織,比賽旨在通過大賽平台推動各國及地區間的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養,提升超算應用水平和研發能力,發揮超算的科技驅動力,促進科技與產業創新。自2012年創辦以來,大賽已連續舉行10屆,影響力不斷攀升,共吸引了全球超過10000名大學生參賽。這項比賽是全球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大學生超算競賽之一,是世界三大超算之一。

記者了解到,青海大學本次首獲的應用創新獎於2014年創立,用於表彰在某些特定應用優化方面表現突出的隊伍,重點考察超算和其他學科的高效融合能力,旨在追求科學計算中的極佳性能,由於其難度極高,也成為了眾高校挑戰追求的目標之一。青海大學超算團隊通過ASC等大賽的歷練,已經在團隊建設和人才培養方面實現了新作為、取得了新成效。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