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百名面匠齊上陣 “小”拉面成就“大”產業

2023年05月10日19:1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5月10日電 (況玉)為進一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積極探索省內行業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新途徑,發展壯大拉面產業,做優做強拉面經濟,5月10日,青海省第四屆拉面行業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在青海省海東市化隆縣群科新區舉行。

據悉,此次大賽分拉面論壇和拉面行業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兩部分進行,技能大賽設有拉面個人項目和拉面成品、創新拉面團體項目。青海省各市州30支代表隊的107名參賽選手在賽場展示絕活。根據青海省級一類大賽獎勵辦法,獲得比賽總成績前六名的選手,由青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授予“青海省技術能手”稱號。

選手和面。人民網 況玉攝

選手和面。人民網 況玉攝

海東市委副書記、市長王華杰表示,海東是世界“第一碗面”的發源地,海東各族人民走出山門、邁入城門,從“一爐火、兩口鍋、三個人、四張桌”到“一年打工仔、兩年拉面匠、三年小老板”,形成了以拉面為載體享譽海內外的美食文化。“如今,青海拉面已成為西部最具代表性的特色餐飲,也是人們認識青海、了解海東的一張金色名片。”王華杰說。

拉面(毛細)展示。人民網 況玉攝

拉面(毛細)展示。人民網 況玉攝

目前,青海拉面擁有注冊商標97件、品牌店787家、門店3.5萬家,輻射全國300多個城市、27個國家地區,從業人數達19.3萬人,生產經營性收入近200億元,行業利潤、從業人員工資性收入均超過青海省平均水平。

“我們今年是第三次參加比賽了,希望能夠在比賽的同時,跟大家多多學習。”來自青海省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的四千年喇家拉面代表隊的馬超說,“今年我們將青稞拉面作為創新拉面的比賽作品,希望能取得好的成績。”

拉面穿針展示。人民網 況玉攝

拉面穿針絕活兒展示。人民網 況玉攝

近年來,青海拉面逐步成為“脫貧面”“致富面”“團結面”“幸福面”,如今,青海拉面品牌戰略加快實施,產業基地加快建設,金融支持、能力培訓、協調服務多措推進,拉面產業從鋪天蓋地到持續提檔升級,成為青海的經濟亮點和文化符號。

(責編:況玉、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