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禁止開展旅游、探險、穿越等活動

2023年05月10日16:4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5月10日電 (楊啟紅)近日,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發布了關於禁止在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開展旅游、探險、穿越等活動的通告。通告指出,為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有效保護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環境免遭破壞,保障珍稀野生動物棲息地不受威脅,禁止在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開展旅游、探險、穿越等活動,一切組織或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進入﹔因科學研究需要,必須進入核心保護區從事科學研究觀測、調查活動的,必須事先向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提交申請和活動計劃。

通告詳情如下:

一、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禁止開展旅游、探險、穿越等活動,一切組織或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進入。對違反規定的單位或個人,將嚴格依照相關法律法規予以處罰﹔對因違法組織旅游、探險、穿越等活動造成核心保護區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嚴重破壞的單位或個人,根據有關法律法規交由公安機關處理,直至追究刑事責任﹔因擅自進入造成人身傷亡等事故,由組織活動的單位或個人承擔相關責任。

二、因科學研究需要,必須進入核心保護區從事科學研究觀測、調查活動的,必須事先向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提交申請和活動計劃。經管理局相關機構核准並在長江、黃河、瀾滄江源園區管委會備案后,可根據批准的計劃和路線從事相關活動。

三、國家公園內嚴格遵循分區管控要求。在不損害自然生態系統前提下,可以在一般控制區內以特許經營的方式依法開展生態體驗和自然教育等相關活動。未經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核准,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擅自組織開展生態體驗和自然教育等活動,一經查處將嚴格依照相關法律法規予以處罰。

四、 未經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機構批准,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在網絡、報刊、雜志等各類媒體平台以三江源國家公園的名義發布兜售旅游、探險、穿越線路等虛假信息,造成不良影響的單位和個人,嚴格依照相關法律法規追究其法律責任。

五、三江源國家公園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一切單位和個人均有自覺遵守相關規定、保護國家公園資源環境安全的義務。對擅自組織進入國家公園核心區、破壞當地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棲息地的行為,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有舉報、制止的權利。

監督舉報電話: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  0971-8818138

黃河源園區國家公園管理委員會  0975-5952004

瀾滄江源園區國家公園管理委員會  0976-8883300

長江源(可可西裡)園區國家公園管理委員會  0976-8831839

長江源園區國家公園管委會治多管理處  0976-8893770

長江源園區國家公園管委會曲麻萊管理處  0976-8851256

長江源園區國家公園管委會可可西裡管理處  0979-8416301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