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強化理論武裝 凝聚奮進力量

——青海推動主題教育扎實有效開展

甘海瓊
2023年05月05日16:3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原子城進行黨性教育、深入企業駐點指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緊密結合主題教育扎實開展以案促改專項教育整治……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今年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必須把學懂弄通做實這一科學思想作為終身必修課。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青海省委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投身主題教育,各單位、各部門結合自身實際,推動主題教育扎實有效開展。

青海省第一批89家主題教育參學單位堅持把加強理論武裝作為重中之重,結合工作實際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融會貫通上見實效,通過一次次交流研討、思想碰撞,不斷增強學習的系統性和運用的創造性,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

4月25日,青海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主題教育讀書班結業。讀書班為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打牢了思想基礎,也為進一步推動工作明確了方向思路,是一次觸及靈魂的思想淬煉、一次生動深刻的政治歷練、一次凝心聚力的實踐鍛煉、一次深入系統的專業訓練,在“學思想”上充了電,在“強黨性”上補了鈣,在“重實踐”上加了油,在“建新功”上賦了能,為扎實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青海實踐夯實了理論基礎。

全體學員一致認為,這次讀書班是一次真真正正的潛心讀書體驗、安心學習體驗、沉浸課堂體驗,全體學員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新青海等重點難點熱點問題思考更深入、理解更深刻,有效激發了履職盡責、主動作為的內生動力。

四月,春風拂過金銀灘,蒼茫草原的嶄新面貌緩緩伸展。位於海北州海晏縣金銀灘的原子城,是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制基地舊址,孕育誕生了我國第一枚原子彈和第一顆氫彈,培育形成了“兩彈一星”精神。4月22日,青海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主題教育讀書班赴海北藏族自治州原子城進行黨性教育。

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細究中補足精神之鈣,在深學篤用中夯實信仰之基。讀書班學員參觀了青海原子城紀念館,全面、系統了解中國原子能工業的創建與發展歷程、原子城的光輝歷史與輝煌成就。大家紛紛表示,以“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為內涵的“兩彈一星”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動力。

凝心聚力促發展,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充分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的實踐品格。理論的威力,隻有付諸實踐才能發揮出來。

“要在工作崗位上大膽創新實踐,不負青春韶華,竭力做好本職工作,確保各項工作高質量高標准扎實推進。”青海省政協副主席,省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局長,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局長李曉南在進行專題黨課輔導時強調,要立足省情定位,不忘職責使命,精准把握好學習貫徹的創新點和落腳點,以主題教育推動國家公園建設行穩致遠。

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青海省生態環境廳建立健全精准聚焦的調研機制,啟動黨性提煉“催化器”。堅持基層導向、問題導向,部署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排查、大攻堅”,確保使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理論學習向實踐發力的過程,成為問計於民向為民服務落實的過程,推動調研成果轉化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的生動實踐。

青海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國資委)以主題教育為契機,為企業、園區、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青海省自然資源廳自然資源所有者權益處黨支部組織本支部及黃南州、果洛州、海西州負責土地儲備工作的業務人員開展了“積極擔當作為,破解基層難題”主題為民服務活動,全面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擔當作為就要真抓實干、埋頭苦干。青海省各單位各部門正以思想之光照亮奮進之路,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現代化新青海建設的工作成效,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責編:況玉、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