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劉雨瑞

人民日報看青海:西寧建設緊密型醫聯體

本報記者 劉雨瑞
2023年04月12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市第一人民醫院為依托,整合3所縣級醫院、27所鄉鎮衛生院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289個村衛生室

西寧建設緊密型醫聯體(強化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底①)

開欄的話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意見》,提出“發展壯大醫療衛生隊伍,把工作重點放在農村和社區”“強化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底”。

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探索建立慢性病聯合門診、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加強人才隊伍建設……近年來,各地持續推動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提質升級,醫療衛生服務可及性和優質服務供給能力明顯增強。本版今起推出“強化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底”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春耕時節,田間地頭一片繁忙景象。正在耙田鬆土的馬永壽突感心悸,家人趕忙攙扶他來到鄉衛生院做心電圖檢查。不到一分鐘,掃描結果便出現在了40公裡外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電生理診斷中心的大屏上。“考慮是勞累過度引起的心律失常,建議留院觀察。”在專家遠程指導下,衛生院將他收治住院並進行藥物治療。“沒想到在鄉衛生院就診能有大醫院醫生幫忙診斷,不用費勁往市上跑了。”馬永壽感慨,一周后,他康復出院。

這一幕,發生在青海省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斜溝鄉衛生院。馬永壽足不出鄉就享受到優質診療服務,得益於2016年起西寧市深入推進的緊密型一體化醫療聯合體建設項目。項目以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為依托,整合大通縣3所縣級醫院、27所鄉鎮衛生院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289個村衛生室,建立起覆蓋城鄉的市、縣、鄉、村四級緊密型醫聯體。

模式推廣以來,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管理運營規范了、醫生技術水平提升了、患者獲得感增強了,小醫院實現了大發展,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底不斷筑牢,百姓在家門口就診更安心。

運營更規范——

推進統一管理

開展標准服務

過去一段時間,由於人口眾多,西寧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相對比較突出。

“需要建立分級診療體系,各級醫院各司其職,引導病人有序就診。”西寧市衛健委副主任李鴻東表示。

2011年起,西寧市就開始組建以市級醫院為依托,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分支的醫療衛生服務總院。四級緊密型醫聯體成立后,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將人事分配權、管理權等有序讓渡給醫聯體行使,以體制改革推動各方結成共同體,實現了醫療質量管理“同一標准”、財務管理“同一本賬”、藥械業務管理“同一質量”,改善了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的供給能力。“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的同時,還需建立利益聯結機制,激發改革的內生動力。”李鴻東說。

趙文被任命為大通縣黃家寨鎮衛生院院長之前,曾在上級醫院做過17年的放射科醫生,執醫、管理經驗豐富。“我剛到任時,衛生院的醫療垃圾往往一燒了之,疾病傳播風險很大。”趙文回憶說,“在醫聯體的指導下,衛生院設置了醫療垃圾存放室,垃圾逐級上轉,統一銷毀,確保安全。”

誰來制定標准、安全、可靠的程序?醫聯體成立了23個專業管理委員會,成員由各級醫院院長、醫學專家等擔任,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規章制度、診療服務流程等作出規定。

醫聯體理事、大通縣人民醫院院長王成文是醫療技術委員會的委員,他前不久去清平鄉衛生院調研時發現,護士填寫體溫單、護理評估單時不夠規范,導致患者轉到上級醫院就診時,醫生缺乏准確資料參考。“為此我們專門抽調人員開展培訓,盡快統一標准。”王成文說。

此外,醫聯體成立了財務管理中心,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採購醫療設備、藥品等嚴格審核,保証資金用在“刀刃”上。

2019年,黃家寨鎮衛生院為提升診療能力,准備購進一台生化分析儀。“可由於缺少專業人員,我們不知道該採購什麼品牌和型號。”趙文說。后來,經財務審批,上級醫院醫學裝備科組織招標會,幫助衛生院採購了一台9萬元的生化分析儀。“儀器好用,質量可靠,果然專業的事得讓專業的人來干。”

執醫規范了,器械完備了,藥品清單也在統一。“之前,能在縣城醫院開的藥,鄉鎮衛生院卻找不到,如今,藥品庫統一了,患者就不用來回跑了。”今年年初到清平鄉衛生院支醫的馬佔花告訴記者。

能力有提升——

下級醫院“點單”

上級醫院“授藝”

祁永鈺手持B型超聲診斷儀探頭,神情專注地檢查著患者腹部。在她身后,兩名衛生院醫生認真記錄,不時詢問。祁永鈺是大通縣人民醫院超聲科醫生,今年年初到黃家寨鎮衛生院支醫。“衛生院一直有B超設備,但隻有兩個人會用,還不熟練。”在她的幫助下,衛生院今年開展了婦女“兩癌”免費篩查,獲得一致好評。

“針對支醫計劃,醫聯體採取申請制,下級醫院‘點單’,上級醫院精准‘授藝’。”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韓常安是醫聯體理事,他告訴記者,“根據職稱不同,支醫醫生每月可領取2500元至2800元不等的補貼,同時規定,晉升職稱必須有1年的支醫經歷,這大大提升了醫生的積極性。”

醫聯體暢通人員雙向流動渠道,有專家下鄉支醫,也有基層醫務人員到上級醫院“充電”學習。

2022年年底,黃家寨鎮衛生院護士石玉秀到大通縣人民醫院接受培訓。“護理部的老師精心幫帶,我學會了使用除顫儀、呼吸氣囊等醫療設備,還掌握了幫助老年人進行俯臥位通氣的技巧,我一定要把更多技術帶回衛生院。”石玉秀信心滿滿。

2020年,西寧市衛健委修訂完善疾病病種目錄,分別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二級醫療衛生機構增補“160種+”和“200種+”分級診療疾病病種,除並發症外,基層和二級醫療衛生機構不允許將符合診療目錄的病種向上轉診。“這有利於倒逼小醫院提供優質醫療服務,更好滿足百姓需求。”李鴻東說。

正因此,各級醫療衛生機構依靠醫聯體牽頭醫院的幫扶或醫學專家進行培訓等多種途徑苦練“內功”。大通縣人民醫院在2021年通過三級乙等綜合醫院評審,成功晉升,其下轄的9家鄉鎮衛生院和1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也實現了等級提升。

關系更緊密——

暢通轉診通道

活用醫保資金

今年年初,東峽鎮村民韓勝孝在田間勞作時突然感到胸部疼痛,隨后來到大通縣人民醫院就醫。經多方遠程會診,確定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必須立即進行手術。通過醫聯體內的轉診通道,不到40分鐘,韓勝孝就進入了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的手術室。“如果跑到市醫院挂號排隊就診,時間可能來不及。”如今回想起來,韓勝孝深感幸運。

手術過后,韓勝孝轉回鎮衛生院接受康復治療。和他一同“轉”下來的,還有專家詳盡的診療方案。“轉院后離家近了,花錢少了,也不用佔著市級醫院的床位了,服務和市上的大醫院沒差多少。”韓勝孝說。

“依托縱向整合的一體化服務體系,醫聯體內設置雙向轉診科,建立上下轉診綠色通道,一方面充分發揮基層醫院的首診作用,另一方面節約醫療資源,推進分級診療有序就醫格局形成。”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醫保科主任馬玉萍介紹。

為推動醫聯體形成關系更緊密的共同體,西寧市醫保部門向醫聯體推行了總額打包付費制度,明確年度醫保基金內部分配方案由醫聯體自主協商確定。

“做好監管的前提下,醫保資金結余自用,醫院得發展,醫生得激勵,百姓得實惠,醫保資金也能實現可持續發展,這是多方共贏的好事。”李鴻東表示,“另外,醫保結余資金在使用上向基層傾斜,能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平。”

“去年,醫保結余資金分配到黃家寨鎮衛生院40萬元,在醫聯體財務管理中心的監管下,我們將其用來激勵醫生,購買醫療設備,更好滿足患者需要。”趙文說。

“下一步,西寧將在醫聯體建設的基礎上,以網格化布局和規范化管理為抓手,制定並完善城市醫聯體治理機制,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李鴻東表示。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在花土溝機場進行飛行測試與驗証實驗
  人民網西寧4月9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茫崖市委宣傳部獲悉,近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北斗航空服務性能無人空基測試驗証關鍵技術研究”在西部機場集團青海機場有限公司花土溝機場分公司進行高高原機場飛行測試與驗証。此項目通過中國民用航空局推薦,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牽頭,聯合國內9家行業優勢單位共同承擔,是落實《中國民航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應用實施路線圖》的重要步驟,受到航空業和民航業的共同關注和大力支持。…
正式開湖!
  人民網西寧4月7日電 (甘海瓊)據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消息,通過4月5日我國環境衛星遙感監測數據顯示,我國最大的內陸湖泊青海湖西南部除鐵布卡灣、海西島附近仍有少量浮冰外,湖冰開始大面積融化,超過湖體總面積的10%,依據《高原湖泊湖冰物候遙感監測技術》標准,4月5日青海湖正式開湖。 青海湖開湖。…
大美青海邀“寧”共赴生態之旅
  人民網西寧4月7日電 (甘海瓊)為進一步落實中央關於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要求,促進蘇青兩省文化旅游領域交流交融,共同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4月7日,“大美青海 生態之旅”江蘇南京站兩場推介活動於建鄴區金鷹世界成功舉辦。蘇青兩省文旅部門相關負責人,重點旅游景區、旅行社、文創企業等文旅業界代表以及游客等參加了本次活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