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委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投身主題教育

2023年04月07日08:5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陳剛主持

  4月6日上午,青海省委書記陳剛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會議精神,研究青海省開展主題教育、大興調查研究等工作。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與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提出的要求一脈相承、相互貫通,站在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了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深刻闡明了主題教育的重點措施和組織領導,對深入開展主題教育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導性,為我們開展好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蔡奇同志的講話,就全黨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提出明確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認真學習領會黨中央精神,緊密結合青海實際,精心組織、積極投身主題教育,做到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統籌把握、一體推進,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青海省委常委會要發揮示范帶頭作用,推動全省主題教育深入開展。

  會議強調,大興調查研究是黨中央的重大部署,是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要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主線在青海全省大興調查研究,與主題教育貫通起來,防止“兩張皮”。要做到以上率下,領導干部當好表率,用好“傳家寶”,練好“基本功”,以小切口破解大難題、推動新發展。要堅持問題導向,以開放的心態、“請教”的姿態,帶著問題聽情況、找對策。要深入一線,多接地氣“摸活魚”,堅決杜絕“盆景式”“作秀式”調研,在調研中進一步轉變作風。要做好統籌,不搞運動式、扎堆式調研,既防止一擁而上,也防止虎頭蛇尾,確保有條不紊、見人見事見成效。要注重轉化成果,杜絕“交差”心態,針對調查研究拿出具有針對性的措施建議,真正把調查研究變成推動工作的手段。

  會議指出,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對進一步嚴明黨的紀律,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具有重要意義。領導干部向組織報告個人事項,是黨內政治生活的一次“開卷考試”,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決貫徹執行《規定》,堅決維護報告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接受組織監督,如實向組織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對組織和個人負責的老實人。省級干部要帶頭執行,模范遵守、以上率下。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23—2027年)》精神,以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的實際成效,確保全國巡視工作會議精神落地生根。要准確把握巡視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緊盯權力和責任,緊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要完善巡視整改機制,把整改責任壓緊壓實,動態掌握整改情況,強化各級黨組織抓整改的責任心、敬畏心。

  會議審議了《平安青海建設考核辦法(試行)》。指出,要真正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及時組織學習,加強宣傳解讀,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將年度考核和季度評估結合起來,用好雙月調度制度,推動解決工作中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各地各部門要積極主動擔當作為,將考核辦法與具體工作互融互促,在實踐中不斷總結完善。各級黨委黨組要強化主體責任,對照《辦法》實時掌握情況,及時跟進督促,努力實現“一年進步最快,兩年成效顯現,三年全國上游”目標。

  會議原則同意關於2023年政治協商議題安排計劃和2023年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重點調研課題安排計劃。強調,要結合大興調查研究,緊貼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聚焦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重點工作,把計劃實施好,把重點調研課題落實好。要不斷拓寬黨外人士知情渠道,積極支持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圍繞現代化新青海建設開展調研,推進青海省政治協商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

  會議審議了《青海省“十四五”期間人才發展規劃》,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