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青海玉樹:培育特色小鎮體驗品牌 支撐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品牌體系

陳明菊
2023年03月30日10:2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博物館小鎮”“天上拉布小鎮”“昂賽雪豹小鎮”“玉珠峰國際登山小鎮”……近日,本網從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召開全州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大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將培育特色小鎮體驗品牌,培植特色小鎮文旅產業業態,不斷完善旅游綜合功能,更好地支撐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品牌體系。同時,玉樹州關於文藝暖心的十項工程中也明確提出,將不斷提升“七個小鎮”藝術品質,打造玉樹文藝創作示范陣地。

玉樹州博物館小鎮藏品展示。人民網 楊啟紅攝

玉樹州博物館藏品展示。人民網 楊啟紅攝

據悉,玉樹州將充分發揮資源優勢、產業優勢、人文優勢和綜合環境優勢,全力推進“博物館小鎮、新寨嘉那嘛呢風情小鎮、拉布古藏村特色小鎮、白扎青稞產業小鎮、昂賽雪豹小鎮、五道梁驛站小鎮、玉珠峰登山小鎮”等七個特色文旅小鎮建設。並全力實施城市核心基礎設施提升工程。聚焦“對標國際、著眼深度、強化體驗、優化服務”理念,高水准規劃建設玉樹藝術中心,全力推進玉樹博物館小鎮和新寨嘉那瑪尼風情小鎮建設。

玉樹州博物館小鎮藏品展示。人民網 楊啟紅攝

玉樹州博物館藏品展示。人民網 楊啟紅攝

最值得一提的是玉樹博物館小鎮建設,依托玉樹非遺文物等資源優勢,建設40個不同主題博物館,形成博物館集群,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玉樹博物館小鎮”,全方位展示玉樹厚重的歷史文化。此外,玉樹州關於推動文化繁榮發展的七條措施為扎實推動博物館小鎮建設拿出了務實舉措:一是每年安排200萬專項資金﹔二是2023年完成博物館小鎮規劃設計並開工建設﹔三是完成主題博物館文物登記、歸類、鑒定、保護等工作﹔四是每年扶持3個主題博物館的展陳設計、展館改造、展陳提升等工作﹔五是建立館藏文物數據庫,打造數字博物館。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