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歌劇《青春鑄劍221》在青海大劇院首演

王煜鵬
2023年03月28日08:48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3月27日晚,青海大劇院涌動著感動和敬意——國家藝術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2022年度青海省重點劇目,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策劃出品,青海省演藝集團創排演出的歌劇《青春鑄劍221》在青海大劇院精彩上演。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領會並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藝術創作規劃》及青海省《“十四五”藝術創作規劃》要求,青海省演藝集團深入挖掘本省紅色文化資源和歷史文脈,以弘揚地域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為己任,邀請國內頂尖主創團隊共同合作打造藝術精品。以歌劇的藝術表現形式,生動詮釋“兩彈一星”精神。

  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中央決定在青海的金銀灘草原上建設第一個核武器研制基地——221廠。青年大學生梁振道、李艷,工程師沈思源等無數有志青年秘密奔赴高原,與“兩彈一星”的科學家們在極端艱苦的條件下日夜奮戰,攻破重重難關,以熱血青春鑄就大國和平之劍。《青春鑄劍221》分序幕、高原夢想、一路闖關、保密信箱、爆轟決戰、尾聲六部分,動人的音樂、真實細膩的戲劇表達,再輔以即時拍攝、投影視頻等技術,將時代背景、人物表演和幕后戲完美融合。該劇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音樂風貌,吸收了青海花兒、藏族歌舞等藝術元素,讓“兩彈一星”精神在舞台上熠熠生輝,為現場觀眾提供了一台高質量的視聽盛宴。

  據悉,該劇於3月27日、28日在西寧首演。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