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展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

青海玉樹傾力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首選區

劉沛然
2023年03月24日09:1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從青海省會西寧乘飛機前往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的途中,打開遮光板從空中望去,雲層由綢緞般淡薄漸變成棉花糖般綿密,遠處的群山也如嬌羞的少女在雲霧中若隱若現,這一幕足以讓人忘記耳邊嘈雜的飛機引擎聲,沉溺在這幅山川雲霧圖中。

三月玉樹,驟雪初歇。當飛機降落在玉樹巴塘機場,旅客走出機艙的剎那便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乘車前往玉樹市區的路途中,這種震撼還會進一步放大——航站樓與群山相對而立,大段曲線折成的山巒高聳入雲,沿途藏式風情建筑群錯落有致,不時有牦牛在路邊閑適的散步,遼遠、靜謐、純淨、安寧……腦海中與美有關的褒義詞輪番閃現,卻仍覺得不足以形容眼前的壯美。

玉樹巴塘機場。人民網 劉沛然攝

玉樹州在青海省乃至全國的生態地位重要且特殊。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連續3年持續增長,90%的鄉鎮實現垃圾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境內河流年均水流量增至297億立方米,珍稀野生動物種群數量持續增多……近年來,當地扛實責任,持續鞏固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取得的成果,也是玉樹州高質量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的“金名片”。

“你們的飛機延誤了吧?玉樹就是這樣,變天像小孩子變臉,早上下雪,中午就晴了。”坐上了機場前往市區的車后,司機普布成林笑著打趣道。

“這個季節能去三江源區看看嗎?”

“能去,但核心區肯定不行。要在允許的范圍內,合法利用資源。”普布成林說。

玉樹固察拉康古岩畫。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國家公園既是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的成果,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載體。普布成林口中的“核心區”正是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面積10.58萬平方公裡,佔國家公園總面積的55.48%。與之對應的是當地居民生產生活及經濟社會發展相關區域,即一般控制區,佔國家公園總面積的44.52%。

2016年3月,中辦、國辦印發《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標志著我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全面啟動。玉樹州是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的主陣地,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目標?如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如何把生態轉化為價值?

可可西裡。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採取生態優先、合法利用,綠色低碳、循環利用,國際品質、彰顯特色,文旅融合、協調推進,規劃先行、分步實施,以人為本、融合共享的基本原則﹔

編制出台《玉樹藏族自治州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建設促進條例》《玉樹藏族自治州國家級藏族文化(玉樹)生態保護實驗區總體規劃》等法規文件﹔

堅持把提升完善全州生態旅游各環節基礎設施作為加快生態旅游業發展的重要抓手,以基礎設施大提升推動生態旅游大發展﹔

依托全州較完整的公路交通網絡,發揮旅游集聚節點作用,構建全州旅游大環線,形成各版塊、各市縣精品旅游線、旅游景區相互串聯的全域旅游線路體系﹔

……

目前,玉樹州正在依托自身地理、文化、生態稟賦,積極謀劃生態產品價值實現,依托特許經營等方式培育三江源自然體驗品牌。

昂賽大峽谷漂流。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國家公園不能建成無人區,也不是隔離區,更不是人為設定的禁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表示,要處理好保護與發展的關系,讓生態保護和生態游憩、生態體驗相得益彰。

一頭連著綠水青山,一頭系著金山銀山。玉樹州全力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首選區,正當其時!

2019年,玉樹州雜多縣昂賽鄉獲三江源國家公園授權,啟動昂賽自然體驗特許經營試點,採取預約、定制、限量式自然體驗項目。截至2021年,昂賽大峽谷雪豹觀察特許經營項目接待國內外生態體驗團隊158個,體驗訪客480人次,經營收入160.7萬元﹔

2021年,玉樹州曲麻萊縣正式啟動了玉珠峰國際登山小鎮建設項目,當年項目共吸引外來游客1078名,實現旅游總收入107萬元。玉珠峰國際登山小鎮項目預計於2023年8月建成﹔

2023年,玉樹州印發《玉樹州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惠企惠民50條措施(試行)》,包含優化營商環境、拓展旅游業態、增強文旅營銷、培育經營主體、促進文化惠民、保護文化遺產、發展體育事業、建設人才隊伍、創建國家品牌、強化保障措施十方面,旨在加快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首選區,進一步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努力將玉樹文旅產業建設成玉樹支柱產業和民生產業﹔

……

玉樹市夜景。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玉樹州是一片感恩奮進的土地,蘊藏著勃勃生機,孕育著無限希望。玉樹州已從這個春天出發,錨定目標,勇攀高峰,破解難題,以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首選區為抓手,讓實現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綠色大道”越走越寬。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