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總工會啟動2023年集體協商集中要約行動

董慧
2023年03月20日09:00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近日,青海省總工會印發《關於開展“共商共創、和諧同行”2023年度集體協商集中要約行動的通知》,從3月1日至7月31日,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共商共創、和諧同行”2023年度集體協商集中要約行動,針對企業經營發展現狀和職工的現實訴求,圍繞企業用工的難點和職工關切的熱點開展協商。

  行動對象包括新就業形態平台企業、生產經營困難的企業、集體合同已經到期,需要續簽或重新簽訂的企業、行業或區域(各類園區)和協商主體健全但未開展集體協商的行業或區域(各類園區)以及尚未開展集體協商的建會企業。根據已建會新就業形態平台企業的實際情況合理確定要約內容。

  行動結合不同類型平台企業管理制度、經營方式和用工模式,圍繞行業計件單價、報酬確定和支付辦法、進入退出平台規則、工作時間等開展行業集體協商,合理確定行業相關標准,規范行業用工管理,簽訂行業集體合同。對於生產經營困難的企業,青海將穩崗就業、薪酬福利、工時制度、勞動安全衛生、輪崗輪休、職工培訓、用工方式等涉及職工利益調整的重大事項作為要約主要內容,鼓勵企業通過協商民主程序,與職工協商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調整工時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對暫無工資支付能力的,要引導企業與職工協商確定延期支付工資的有關內容,實現企業與職工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共謀發展。對於生產經營正常、效益較好的企業,青海將工資增長幅度、獎金福利、津貼補貼等作為要約主要內容,使職工工資增長與企業效益、勞動生產率增長相適應。生產經營出現暫時下滑、效益下降的企業,尤其是上一年度發生過欠薪的企業,將工資按時足額支付、職工生活費保障等作為要約主要內容。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