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玉樹

玉樹州:多措並舉樹牢“生態大州”形象

2023年03月04日15:3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玉樹州心懷“國之大者”,以“生態立州 綠色崛起”發展戰略層層壓實生態保護政治責任,立足生態環境最大優勢樹牢“生態大州”形象。

學思想強擔當,生態文明建設基礎牢。玉樹充分發揮黨委政府統攬作用,實行第一議題制度,制定《玉樹州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將全域無垃圾和環保督察問題整改等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列入各級黨政領導班子考核重要內容。

建模式強措施,切實履行國家公園建設主體責任。組建長江源、瀾滄江源園區管委會和長江源園區曲麻萊、治多、可可西裡3個管理處,構建“基層黨建+生態管護+精准脫貧+社會治理+民族團結”“五位一體”的網格管理模式。23萬農牧民享受到草原獎補和燃料補助等政策,3.1萬名牧民“放下牧鞭、挎起相機、拿著工資”當上生態管護員,生態資源真正變成群眾的“幸福不動產”。

扛責任抓落實,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持續鞏固。制定玉樹州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方案,飲用水水源和地表水水質始終保持在優良水平,環境空氣質量長期保持在全國監測城市前列,土壤環境質量總體良好。生態實現“五增一減一停”,即增草、增林、增水、增群、增收,減畜、停採。

抓整改強內功,扎實推進一體化生態修復治理。全面完成兩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的16項問題整改銷號,清理關閉各類砂石料場38個。全面開展全域無垃圾和禁塑減廢行動,90%的鄉鎮實現垃圾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83%的村做到了垃圾分類回收。

興產業促轉型,積極構建綠色產業發展格局。建成全國草地生態畜牧業試驗區28個,取得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5個,傳統畜牧業加快向“有機、品牌、高端”生態畜牧業轉型。“玉樹牦牛”扎什加羊列入國家家畜遺傳資源名錄,牲畜出欄率和商品率不斷提升,有機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

立法規創新局,建立健全生態文明建設體制機制。制定頒布了《玉樹藏族自治州野生動物資源保護管理條例》《玉樹藏族自治州生物多樣性保護辦法(試行)》,讓生態資源保護和生態安全工作方面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成立了“青南地區”首個環境資源審判庭,1起非法收購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制品案入選最高人民法院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典型案例。

重宣傳轉觀念,大力培育全民生態文明理念。玉樹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各級黨校教學的必學課目,積極營造大生態建設氛圍。以“天空地”一體化生態環境監測網絡體系為依托,進一步優化環境質量“一張圖”為特色的宣傳展示單元,講述玉樹生態故事。(來源:玉樹州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