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人民日報看青海

人民日報看青海|找准百姓實際需求

本報記者 賈豐豐
2023年03月02日10: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找准百姓實際需求(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從西寧開往拉薩的Z6801次旅客列車緩緩停靠在察汗諾車站,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郭吉安走進13號臥鋪車廂,“臥鋪車廂行李不多,被褥、窗帘整潔,但空調溫度有些低……”他一邊走一邊記錄,“隻有經常來看一看,心裡才踏實,小小的車廂,也是掌握、了解社情民意的大窗口。”

  作為青藏高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石之一,青藏鐵路成為沿線各族群眾的幸福路。如何讓這條高原鐵路運行得更加安全、高效、智慧,是郭吉安和同事們最操心的事情……

  聽說正在征求意見,一名來自青海省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的乘客說:“現在從西寧去格爾木務工需要坐7個小時,時間是否可以再短一些?”郭吉安認真聽著,一邊記錄一邊介紹:“我們已經對沿線鐵路進行了多次改造,包括站房更新、設備升級……”

  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離不開穩步推進的交通建設。除了更加便利旅客出行,如何讓青藏鐵路更好帶動沿線地區發展,也是郭吉安關注的焦點。“通過走訪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格爾木藏格鉀肥有限公司等企業,我們根據新線運力資源變化,優化調整列車運行圖,加大了物資輸送力度,同時實施智能機器人應用、智能防溜鐵鞋監測系統、牽引變電所無人化建設等重點項目,獲得各類專利42項、研發軟件18個,一批研究成果得到推廣應用。”郭吉安說,“這也讓我深刻感受到,隻有找准百姓的實際需求、沿線地區的發展需求,我們才能獲得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

  “接下來,我還將圍繞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鄉村振興等進行學習研究,發現真問題、尋求新答案,為青海經濟社會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火車馳行在茫茫高原,郭吉安的思考還在繼續……

  ■記者手記

  群策群力 匯聚合力

  樂於傾聽、善於傾聽,才能更好履職盡責,實現群策群力,匯聚起共同發展的強大合力。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正如郭吉安所說,“隻有將群眾期盼與黨和國家的發展大局緊密結合,才能產生最大的共鳴和效益,找到最可行的解決問題之道。”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惠民活動激活消費“主引擎”
  人民網西寧3月1日電 (況玉)為全力以赴搶機遇、開新局、強信心、促發展,推動省委省政府搶抓機遇促發展活動得以落實落細,促進消費市場快速恢復提振,助力青海省經濟高質量發展,3月1日,“春風送暖促發展青親U禮惠萬家”青海省2023年消費促進活動暨消費促進月活動啟動儀式在西寧成功舉辦,著力搶抓消費恢復“窗口期”,添加消費“新動能”,激活消費“主引擎”。 活動現場。…
烏蘭:農牧業提質增效 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 按照“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引進企業、科技研發、合作社輻射、農牧民參與“四輪驅動” 推動柴達木雙峰駱駝產業穩步發展 打造綠色富民產業 同時,打好農牧業提質增效的“綠色牌”和“特色牌” 進一步調整優化全縣農牧產業布局 在穩定縣域枸杞種植規模的基礎上 進一步發展壯大藜麥產業 推動枸杞、藜麥等特色作物向綠色有機方向發展 駱駝產業基礎不斷夯實 2020年國家農業農村部授予柴達木雙峰駱駝地理標志証書 截至目前全縣共存欄柴達木雙峰駱駝4420峰 落戶烏蘭駝制品企業2家 駱駝合作社4家 已建成全省獨一無二的駝乳、駝絨產品加工生產線 駱駝產業已成為烏蘭地區經濟轉型、農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柴達木雙峰駱駝。烏蘭縣委宣傳部供圖 企業助力產業發展 烏蘭縣以“龍頭企業+合作社+牧戶”模式推進產業培育 2021年4月成功引進駝奶制品全國龍頭企業 專門加工生產駝奶制品 為廣大牧民擴大養殖、馴化擠奶提供了保障 柴達木雙峰駱駝。…
隻爭朝夕、奮發有為 把“金色世界”建設得更好
  國歌雄壯,紅旗飄揚。2月26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第九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市長王大磊作政府工作報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