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湟中

文藝宣講讓一號文件接地氣入人心

2023年02月24日18:0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河湟土地喜洋洋,萬民齊心奔小康,歡歡樂樂幸福年,建設和諧大家園……”嘹亮動聽的歌聲蕩漾在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田家寨鎮梁家村上空,贏得台下觀眾陣陣掌聲。2月23日,中央一號文件宣講暨大美青海文藝輕騎兵民下基層惠演出在梁家村文化廣場拉開序幕。新時代的昂揚旋律伴隨著濃郁的鄉土民情,滿載著文化親民的歡樂和喜悅,傳遞著黨中央知農愛農強農興農的情懷和期望。

中央一號文件宣講暨大美青海文藝輕騎兵民下基層惠演出在梁家村文化廣場拉開序幕。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中央一號文件宣講暨大美青海文藝輕騎兵民下基層惠演出在梁家村文化廣場開展。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文藝盛宴送到老百姓家門口

悅耳的歌聲、優美的舞姿,獨特的青海小調無一不展示著河湟人民的風土民情,現場觀眾如痴如醉。梁家村村民梁菊高興地說:“在家門口看到這麼賞心悅目的演出還是頭一次。”

花兒演唱《黨的政策暖民心》,用青海方言把“大道理”變成通俗易懂的“老土話”,將中央一號文件精神說進百姓心坎裡﹔青海小調《好花兒迎來了春天》用歡快的節奏、創新的宣講、明快的唱詞,將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傳達到在場的每一位群眾,激勵老百姓鼓足干勁,為幸福美好生活努力奮斗﹔《領航》《炫舞西寧》的表演者用優美的舞姿,舞出了新時代的美好﹔《星辰大海》《和諧大家園》的表演者用高亢的歌聲,唱出了新時代的昌盛。鏗鏘有力、洋洋盈耳的政策講解,讓老百姓聽得進、坐得牢、記得住、用得上、傳得開,在場群眾紛紛拍手叫好。

看到那些平時隻能在電視上看見的節目來到自己身邊,群眾的內心被暖流緊緊包裹。梁家村85歲的村民梁增璽是一位有將近60年黨齡的老黨員,看到規模盛大、場面紅火的文藝演出,連連感慨:“黨的政策越來越好,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豐富多彩,我們老百姓很幸福、很滿足。”

“走進基層感受淳朴的鄉土民情,才能創作出更多情真意切的作品,才能更好地把黨的好政策、好聲音傳遞到基層。”百姓大舞台藝術團金葉子舞蹈團負責人說道。

中央一號文件宣講暨大美青海文藝輕騎兵民下基層惠演出在梁家村文化廣場開展。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中央一號文件宣講暨大美青海文藝輕騎兵民下基層惠演出在梁家村文化廣場開展。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惠民政策解決老百姓“急難愁盼”

“好字啊,好字!早就聽說過李先生的字,今天有幸能收獲墨寶,真好啊!”梁家村村民梁壽先如獲至寶,高興地合不攏嘴。

“中央一號文件提到,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書畫只是媒介,我們希望通過筆墨將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原原本本地傳遞到田間地頭,傳遞給鄉親們。”中國書法家協會成員李延昊受邀參加今天的活動。

“今天把區上農業農機站的專家請下來,給鄉親們把最新的政策理清楚、說明白、講透徹,大家有不懂的就趕快問問專家……”梁家村委副主任梁棟先在文化廣場的東南角為鄉親們介紹道。

“多虧了區上的專家,要不然我今年的地就得耽擱好久了!”梁家村村民梁升先正為自家播種機修不好而發愁,沒想到今天農機站的專家一來就把問題解決了。

梁家村黨支部書記梁啟先說:“我們作為西寧市海拔最低的地區,也是最早開展春耕備耕工作的地區。一方面,我們盡可能地為一些不方便翻耕的群眾提供幫助,讓所有的田都翻過來,種下去,確保應種盡種、不拋荒﹔另一方面,我們專門從區上邀請聘請農技員、專家深入田間地頭,指導鄉親們開展科學施肥、安全用藥、田間管理、農機培訓、病虫害防治等農業生產活動,解決鄉親們在春耕備耕中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

中央一號文件滋潤老百姓心窩窩

“這裡給鄉親們准備了中央一號文件宣傳冊,大家要認真看認真學。一號文件明確指出,要堅決守牢確保糧食安全、防治規模性返貧等底線,扎實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重點工作,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文藝表演間隙,梁家村宣講員周應璽向鄉親們著重宣講糧食安全、綠色種養殖方面的政策。

“這樣的宣講,說的是身邊事、講的是身邊人,有看頭、有聽頭,咱們老百姓是越聽心裡越敞亮。”

“有了中央一號文件的指引,我們發展的信心更足,我們要建更多更好的蔬菜大棚,讓村庄富起來、強起來,鄉親們的腰包鼓起來。”

沾泥土冒熱氣的節目和接地氣入人心的宣講,讓在場的村民心潮澎湃,紛紛點贊,也為村民增添了加快發展、建設和美鄉村的信心。

田家寨鎮黨委副書記馬瑞說:“今天的文藝匯演,用鮮活的藝術形式,以我們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把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傳達到農村,講解給村民,讓老百姓心頭有盼、心底有譜、干勁更足。眼下正是春耕備耕的重要時節,田家寨鎮將沐浴著中央一號文件的和煦春風,扎實開展好春耕備耕工作,推動鄉村振興工作走向新高地。”(湟中區委宣傳部 錢田田)

(責編:楊澤秋、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增強“西引力” 把涼資源變成熱產業
  2月23日,西寧市城西區十九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西寧市城西區人民政府區長袁文代表西寧市城西區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2022年西寧市城西區全面完成7類20項民生實事,交付了一份提氣的“成績單”。本網從大會獲悉,2023年,西寧市城西區將增強“西引力”,把涼資源變成熱產業。…
青海出台科技人才分類評價實施方案
  人民網西寧2月22日電 近日,青海省科技廳出台《青海省科技人才分類評價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推進科技人才分類評價機制改革,建立健全以科研誠信為基礎,以創新能力、質量、貢獻、績效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充分發揮人才評價的“指揮棒”作用,最大限度激發和釋放科技人才活力。 《方案》結合青海省科技人才工作性質和科技活動特點,將科技人才分為“基礎研究人才”“應用研究與技術開發人才”“社會公益研究、科技管理服務和實驗技術人才”三類,著力解決全省科技人才評價機制中存在的分類評價不足、評價標准單一、評價手段趨同等問題,改變將論文、專利、項目、經費數量等與科技人才評價直接挂鉤的片面做法,破解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勵以及唯帽子等傾向,合理設置和使用評價指標,避免對不同類型科技人才“一把尺子量到底”,對不同人才實行差別化評價。…
奮進的春天|高原煙火氣中潛藏的消費復蘇
  顧客們忙著挑選菜品,服務員們“跑著”服務……近日,青海省茫崖市創業路一家餐飲店總是一派熱鬧景象。“每天下午6點左右進入高峰,日均人流量大約200人左右,翻台快,每晚忙到12點左右才能喘口氣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