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奮進的春天|高原春光好 春耕備耕忙

楊啟紅
2023年02月25日09:5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春雪潤萬物,高原大地由東向西漸次消融。平整地塊,均勻施肥,覆膜播種……立春之后,青海東部黃河沿岸群眾已然開始在田間地頭忙碌,觀土壤墒情,盼好肥良種。“今年主要種小麥、玉米、油菜、土豆。” 旱地種啥,水澆地種啥?青海省海東市民和縣河沿村村民張寶林早早規劃好了自家田地。

作為青海重要的農業縣域之一,開年之際,民和縣就將春耕備耕作為重點工作來抓。“今年,全縣計劃播種農作物66萬畝,其中糧食作物50萬畝,油料8萬畝,蔬菜4萬畝。”民和縣農業農村和科技局副局長張全喜介紹,今年,民和縣提前謀劃,早做准備,儲備農資,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入鄉進村指導農業生產。

青海民和率先開啟春耕。青海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從民和沿著黃河蜿蜒而上,青海各地正搶抓時間保障春耕備耕物資。有了好種子,才能多打糧。在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當地及時調查研判各種農資貨源、價格以及農民的購買意願,認真抓好當前農資儲備調運和供應工作。截至目前,當地共調入各類良種12.32萬公斤,保障春耕生產。

“要選用育種機構培育的最近最新的適應本地條件的優良品種或進本地推廣站通過觀察比較試驗后,確認適應本地的油菜良種。” 西寧市大通縣黃家寨鎮、景陽鎮、朔北鄉等地也奏響了春耕序曲,西寧市科學技術協會組織科普講師團深入大通春耕備耕前沿,青海省農林科學院來有鵬研究員在田間地頭為廣大農民帶來科學種養殖課程。這些農牧業專家們從種子化肥,蔬菜和糧食作物高產栽培,牛羊育肥和科學施肥等方面對村民們進行指導,提升當地農牧業科技含量,為農牧業增產增收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

糧食播種作物面積穩定在29.67萬公頃以上,油料作物面積14.67萬公頃,蔬菜面積4.34萬公頃……青海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李青川在全省農業農村工作會議上表示,預計今年青海省農作物播種面積穩中略增。

立春一年端,種地早盤算。截至目前,青海省收儲各類作物良種3782.4萬公斤,比上年增加71萬公斤﹔指導合作社、農機大戶檢修農機具40000余台,培訓農機技術人員、操作手、駕駛員12期4300余人﹔合作社和農機大戶儲備農機零配件、易損件3500余件(套),為農機化備耕春播工作順利開展保駕護航。此外,及早安排下達春耕生產資金8.72億元。

2月中旬,黃河沿岸地區迎來降雪。李玉峰攝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之功在於行。為全力推動農牧業穩產提質,近日,青海印發實施《青海省農牧業助企暖企專項行動方案》,聚焦農牧業企業發展難點堵點痛點問題,圍繞政策支持、生產發展、金融幫扶、品牌打造、市場營銷等關鍵環節,為涉農企業解難題、通堵點、助發展,力爭實現全面落實助企政策、提升經營水平和增強市場活力三個任務目標,全力推動涉農企業加快恢復、穩產提質。

正是一年春好處,2月中旬,青海多地迎大范圍降雪,瑞雪映高原,孕育新希望。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增強“西引力” 把涼資源變成熱產業
  2月23日,西寧市城西區十九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西寧市城西區人民政府區長袁文代表西寧市城西區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2022年西寧市城西區全面完成7類20項民生實事,交付了一份提氣的“成績單”。本網從大會獲悉,2023年,西寧市城西區將增強“西引力”,把涼資源變成熱產業。…
青海出台科技人才分類評價實施方案
  人民網西寧2月22日電 近日,青海省科技廳出台《青海省科技人才分類評價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推進科技人才分類評價機制改革,建立健全以科研誠信為基礎,以創新能力、質量、貢獻、績效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充分發揮人才評價的“指揮棒”作用,最大限度激發和釋放科技人才活力。 《方案》結合青海省科技人才工作性質和科技活動特點,將科技人才分為“基礎研究人才”“應用研究與技術開發人才”“社會公益研究、科技管理服務和實驗技術人才”三類,著力解決全省科技人才評價機制中存在的分類評價不足、評價標准單一、評價手段趨同等問題,改變將論文、專利、項目、經費數量等與科技人才評價直接挂鉤的片面做法,破解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勵以及唯帽子等傾向,合理設置和使用評價指標,避免對不同類型科技人才“一把尺子量到底”,對不同人才實行差別化評價。…
奮進的春天|高原煙火氣中潛藏的消費復蘇
  顧客們忙著挑選菜品,服務員們“跑著”服務……近日,青海省茫崖市創業路一家餐飲店總是一派熱鬧景象。“每天下午6點左右進入高峰,日均人流量大約200人左右,翻台快,每晚忙到12點左右才能喘口氣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