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突破6億大關!海西州外貿新業態勢頭正勁

顧斐菲 麥麗斯
2023年02月17日18:2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2,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下簡稱海西州)實現進出口總值6.1億元,同比增長89.1%,高於全省53.6個百分點。其中,出口總值5.93億元,同比增長92.7%,進口總值0.17億元,同比增長14.7%,增速和總量均排名全省第2位。

平穩來之不易,亮點精彩呈現。海西州依托區位優勢,著力加快推進對外開放步伐,積極開拓進出口市場,實現金屬鋰、焦炭、碳酸鈉的重點出口,打造了一批有業績、有基礎、有潛力,總體進出口潛力較大的新興外貿企業,重點外貿企業也在穩外貿中發揮了主心骨作用。碳酸鈉、焦炭、金屬鋰出口值分別佔海西州出口總值37.5%、27.9%、19.3%,合計佔比超85%,成為拉動海西出口的“三駕馬車”,相較於2018年焦炭佔出口總值80%以上,2022年海西州出口結構更趨合理,工業品出口依然展現出較強韌性。以鹽湖資源為生產原料的各類工業品出口額已達到4.1億元,同比增長550.7%。其他出口商品有鎂鹽、耐火材料、枸杞等57種,種類更加豐富。貿易順差依然較大,扭轉單一產品(焦炭)出口帶來的風險。其次,海西州國際貿易合作伙伴多點開花,實現以東盟、非洲、日本、歐盟、韓國為主要貿易伙伴的新業態。

著力強化政策供給,助企紓困發展。一是針對部分外貿企業生產經營受到影響,做好“存量+增量”文章。加強與洲華國際、五彩鹼業、金昆侖鋰業等重點外貿企業對接溝通,全力穩住出口。與浙青瀾域、天津塘沽等新增外貿企業保持密切聯系,確保有新增出口額。加強與中格商貿、青海鋰業等傳統進口需求企業溝通,了解全年進口需求量,不斷做大存量。加強與聚之源、中鹽青海鹼業有限公司的聯系,掌握出口額,盡量挖掘增量。二是全面貫徹落實《外商投資法》等法規政策,建立外貿交流微信群,作好政策宣傳解讀培訓,多渠道、多方式解讀和公共宣傳,指導和幫助企業用足用好政策措施,助力企業紓困解難。實行領導干部聯系重點商貿企業工作制度,強化政策宣傳,了解企業現狀,傾聽企業訴求,協調落實相關政策,幫助企業排憂解難,增強企業發展后勁。

打造主心骨,壯產業育品牌。一是加大對傳統優勢產業、新能源、新材料的支持力度,重點引進產業鏈、價值鏈上的高端項目,不斷實現“補鏈、增鏈、延鏈”,提高產業關聯度,引進和培育外向型優勢產業集群。全力抓增量投入,推進格爾木、大柴旦、德令哈、烏蘭等重點地區外貿企業的培育工作,培育浙青瀾裕、天津塘沽、守正枸杞外貿企業3家。支持以鹽湖化工為主的工業產品、枸杞為主的特色農產品等外貿支柱產業做大做強,發揮其對全州外貿進出口的龍頭帶動作用。鼓勵企業擴大規模、壯大實力,現有國家級龍頭企業2家、省級龍頭企業8家,州級龍頭企業9家,切實增強品牌輻射帶動作用和競爭能力。二是結合各地區位優勢、產業基礎、資源稟賦,依托已有的1家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中藥材)、3家省級基地(鹽湖產業、綠色保健品、物流)以及全州6個工業園區,緊扣鹽湖化工、石棉等重點產業和產品進行培育,積極申報省級純鹼、石棉等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以平台建設推動海西州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