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奮進的春天

青海:提振消費助企暖企 市場熱起來

甘海瓊
2023年02月16日19:0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幾位裡邊坐,掃碼點餐。”中午13時,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南氣象巷的唐老板招呼著就餐的客人,“從春節開始,店裡的生意一直挺不錯”。

餐飲小店人氣旺、市民出游意願高漲、商圈活力歸來、各類消費強勁復蘇。根據青海省商務廳發布的數據顯示,春節期間(1月21日至27日)全省重點監測的118家商貿流通企業共實現銷售17656.1萬元。省會西寧的各大商圈人氣逐步回暖,“買買買”也成了逛街主題。

消費復蘇的背后,得益於青海啟動的“樂購萬家 青親U惠”惠民消費券發放、“助企惠民 新居添彩”家電家居消費節等各項促消費活動,完善各類政策,籌劃各項活動,激發釋放了市場主體活力。

政策助力,帶動效應加速顯現。以重點監測的限額以上企業為例,春節期間西寧市金島、廣匯兩家重點汽車銷售企業去年12月單月銷售汽車2966輛、銷售額5.2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5.8%和33.5%,都在釋放積極信號。這個春天,經濟釋放內生動力,市場消費復蘇提振信心,青海消費市場呈現回暖向好發展態勢。

除了好政策助力,青海省商務廳主動走出去、結對子、作調研、強調度,聚焦企業急難愁盼問題,分級建立商貿領域干部企業包聯機制,也成了提振消費助企暖企的重要方式之一。“我們7名廳領導包聯50家重點批零住餐企業和外貿企業,71名助企聯絡員完成和133家商貿服務業重點企業結對工作。”青海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用結對子的方式深入企業宣講政策,調研掌握經營情況,分析排解現實困難,加大助企紓困力度,加快釋放消費潛力。

企業需要的是什麼?金融機構能提供哪些服務?順暢的溝通渠道,搭建商務領域常態化政銀企對接橋梁變得十分必要。2月10日,青海省商務廳會同青海省地方金融監管局、人行西寧中心支行、中國銀保監會青海監管局共同組織召開“商務領域搶抓機遇促發展政銀企對接會”,全省30余家重點商貿流通企業代表、15家商業銀行代表參加座談,簽訂意向協議,引入金融保障要素助力商貿企業快速恢復發展,進一步提振經濟發展活力,為實現青海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從建立“一對一”“點對點”的溝通渠道,了解各地區、各園區、各行業重點企業年度發展舉措、重點項目推進和困難問題訴求,到建立服務業專項組定期會商調度機制,共同研究解決本行業工作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共性問題和重大問題……多舉措發力提振消費助企暖企,最終是讓助企真正成為行動上幫助,讓暖企成為感情上溫暖,讓消費者享受福利,也讓全社會市場主體信心更強,干勁更足。

(責編:陳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