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受高溫干旱影響 青海2022年鮮草畝產同比減少

葉文娟
2023年02月10日09:1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度青海草原監測 與上年相比減幅較為明顯

  2月9日,記者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獲悉,近日,省林草局邀請青海大學、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青海省飼草料技術推廣站相關專家及8個市州級林業和草原部門技術負責人,對《2022年度青海省草原監測報告》進行技術審查。與會專家一致通過審查,認為監測報告內容全面,數據資料翔實,依據充分,分析方法科學,監測數據可信。

  經測算,2022年度青海省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為57.9%,比上年增加0.1%﹔鮮草平均產量為156.8kg/畝,與上年相比減幅較為明顯。主要因為2022年4∼8月植被生長期內全省各地平均氣溫均較往年高出0.5∼1.8℃,超過70%的地區降水與近年均值減少,干旱情況較為嚴重,導致牧草生長受阻,產量降低。

  2022年,在青海省林草局的統一安排部署下,省草原總站起草編制了全省草原生態監測實施方案並指導各縣開展草原監測工作,在各市州、區縣林草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完成外業監測樣地1415個,基本完成了國家下達的監測任務。州級草原技術推廣部門對所轄區域數據進行質量檢查和審核通過后上報省草原總站,經匯總分析,並結合年度遙感影像數據進行綜合驗証,形成《2022年度青海省草原監測報告》。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