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让“黑土滩”变成谋划幸福生活的“金银滩”

刘沛然
2022年10月04日09:2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我们牧民最怕的就是‘黑土滩’,让我们愁得觉都睡不着,草不够牛羊吃,牛犊羊羔连奶都没有吃。”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巴颜喀拉山下的称多县草原上,今年50岁的扎西看着金黄色的草场感叹着。远处,黄河上游一级支流多曲河正在静静流淌。

扎西所指的“黑土滩”是指由于过度放牧、鼠害以及冻融、风(水)蚀引起的草地严重退化,植被稀疏、盖度降低、可食性牧草减少,土地裸露、土壤结构及理化性质变劣、水土流失加剧等情况。“黑土滩”不仅成为三江源区畜牧业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而且严重威胁着三江源地区的生态平衡。

“黑土滩”旧貌。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供图

转机发生在2021年。为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青海省发改委发布实施了《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称多县“黑土滩”综合治理项目被纳入此次规划中。

国家发改委下达青海省黄河专项投资计划,安排称多县黑土滩综合治理总投资480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黄河专项投资3840万元,省级配套480万元,县级配套480万元。惠及近2万多农牧民,总治理面积达16万亩的称多县“黑土滩”综合治理项目给当地的农牧民带来了希望。

要想治疗“黑土滩”,必须下好科学治理这盘棋。最终,通过专家教授等科研学者来到称多县实地考察,对当地“黑土滩”成因、地理位置、地质情况等“对症下药”,敲定了通过围栏、灭鼠、耙地、播种、覆盖等人工干预措施,以有害生物防治+免耕补播(或人工草地建植)、披碱草和星星草等多年生牧草混播的方式进行治理。

治理中的“黑土滩”。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供图

“黑土滩”治理是一项长期的生态保护工作,由于治理方法科学实用,“黑土滩”治理成果初步显现,这给当地广大农牧民吃了一份定心丸,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为今后的“集中投入、连片治理”模式奠定了基础。

治理后的“黑土滩”。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供图

如今,称多县的“黑土滩”治理为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称多草原再次恢复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越来越多农牧民群众吃上“生态饭”。统计数据显示,称多县“黑土滩”的草地植被盖度从15%提高到85%以上,预估牧草平均高度达到30厘米以上,平均亩产鲜草由治理前的50公斤左右提高到200多公斤,实现了草场供养农牧民,牧民反哺草场的良性循环之路,以扎西一家为代表的称多农牧民看到了幸福生活的希望。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