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同仁

同仁市:“四个促进”有效推进公务员职级并行制度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2年08月10日18:36 |
小字号

自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实施以来,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市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市委部署要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着力在政治素质、体系结构、争先争优、正向激励上聚力用劲,精细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稳步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有效激发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坚持政治标准促导向,精准把好晋升关口。树牢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表现作为干部晋升职级的首要标准,在职级晋升过程中,着重考察干部政治定力和政治自律力,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征求纪检、信访部门意见,对拟晋升对象的政治表现、廉政情况进行“双鉴定”“双签字”,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注重考察干部在吃劲岗位,关键时刻中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现实表现,进一步提升考察联动性,同时加强任前任后全程监管,确保政策制度落实落地。

坚持制度引导促效力,破解原有晋升藩篱。从制度层面上丰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有效措施,实现以制度增加活力,以活力促进效力,为基层干部“铺路架桥”,破解基层公务员的成长“瓶颈”。通过职务与职级“双梯运行、互促共进”的宽幅度对应关系,实现领导职务与职级公务员各归其位、各负其责、发挥职能。今年上半年,从领导岗位晋升15人,从职级公务员晋升41人,在干部队伍中有效形成了干事有动力,晋升有通道、发展有空间的良好局面。

坚持争先创优促实干,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坚持择优原则,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考察公务员工作实绩,综合考量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作善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考虑晋升。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结果,按照制度奖优罚劣,对2021年度考核优秀的170名公务员记嘉奖一次,并在同一职级内任职年限条件缩短半年,可以提前享受职务职级并行政策,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等次的,不计算任职年限,通过奖惩并举的措施激励基层公务员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争创业绩,在基层营造起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坚持正向引导促激励,赋能基层一线增效。严格执行《黄南州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25条措施》,在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的基础上,综合分析干部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失误,推动容错纠错机制在基层一线落地见效,2019年以来为9名勇于纠错、敢于担当、成绩突出的干部晋升职级,持续激励“有错”干部向“有为”干部转变。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解决长期扎根基层晋升慢、待遇提高难的情况,今年上半年市直机关晋升职级38人,占市直机关6.83%,乡镇晋升职级18人,占乡镇的8.78%,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实现自我价值提升,晋升职级有效成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助推器”。(来源: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市委宣传部)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