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

新春走基層|全力確保老百姓安全可靠用電

顧斐菲 孫禹晨 劉源 鄒建華
2023年02月02日18:2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月1日清晨8時,在青海省海東市循化縣黃河庫區,太陽初升,水面波光粼粼。在這裡,青海送變電公司循化運檢站15名運維人員將乘坐擺渡船過河,前往330千伏公官I、II回輸電線路開展巡檢工作。

2月1日,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運維人員對循化清水鄉黃河庫區330千伏公官II回線路開展巡視工作(拍攝:鄒建華)

2月1日,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運維人員對循化清水鄉黃河庫區330千伏公官II回線路開展巡視工作。鄒建華攝

擺渡船行駛在黃河之上,冬日暖陽沐浴下,清澈的黃河水與兩岸樹木交映構成一幅高原山水畫卷。四十分鐘的渡船時間裡,大家交流著巡線事項。“今天的巡線區段地勢險要,地形復雜,共計15基鐵塔,春節期間用電負荷較高,大家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確保安全順利完成既定任務,讓大家安安心心過元宵節。”工作負責人馮濤囑咐道。

馮濤是青海送變電公司循化運檢站班組負責人,他和同事們主要負責保障青海東部地區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和公伯峽電站電力外送輸電線路的巡視檢修工作。這裡山勢險峻,黃河從山巒中蜿蜒流過,河岸一側是海拔約2600米的陡峭大山,山體坡度達到50-60度,從空中俯瞰,山脊猶如刀片一般,當地人稱之為“刀片梁”。

2月1日,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運維人員對循化清水鄉黃河庫區330千伏公官II回線路開展巡視工作。馮濤攝

2月1日,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運維人員對循化清水鄉黃河庫區330千伏公官II回線路開展巡視工作。馮濤攝

馮濤他們負責運維的線路鐵塔均處於梁上,懸崖峭壁之間幾乎無路可走。每次巡線,隊員們都要施展“十八般武藝”,做好防滾石滑落和自身安全防護工作,翻山越嶺到達巡視地點。

“刀片梁不僅陡峭,部分山體土質鬆軟,在這裡巡線最難的就是爬山,精神必須高度集中,一不留神,就有可能跌落山底。”馮濤介紹說,要爬上這樣近乎陡直的山坡去山頂巡線,所以大家達成一致的默契,那就是上下山時不聊天,為的就是能夠集中精力走好腳下每一步路。

為確保安全,每次巡線前運維站都為隊員們配備了安全帶、腳扣、鐮刀、急救包等隨身工器具,爬山的時候除了借助工器具輔助外,經常需要壓低身體重心,手腳並用攀爬而上,對此大家自嘲開啟了“四驅”模式。

約2小時后,抵達位於山腰處的330千伏公官1回106號塔下。馮濤拿出望遠鏡,認真核對號牌信息,查看塔身零部件和線路通道等是否完好無損。“老何,一會拍攝完記得把照相機的電池扣出來放到懷裡暖和暖和。”馮濤說,這裡冬季氣溫低、風沙大,巡線難度也更大,必要時得用“體溫”給電池加熱,避免開不了機。

山頂風大,周邊塔位巡視的面積小,旁邊是懸崖,看不清楚塔基全貌,容易形成盲區。運維員陳詩元小心翼翼操縱無人機,對線路開展全方位、全覆蓋的差異化巡視,逐檔、逐基全方位開展檢查,切實做到不留死角、不走盲區、不走過場,確保每一個風險點、薄弱點可控、能控、在控。

在接下來的線路巡查中,有人使用無人機,通過紅外成像技術對鐵塔進行全方位的體檢,有人通過望遠鏡和照相機對各項數據進行記錄分析,大家各司其職,配合默契。不知不覺間,四個小時過去,盡管穿戴很厚實,可山頂空曠、風大,每個人的手腳都凍到麻木。  

馮濤他們運維站32人負責這一區段420多公裡、1041基杆塔的線路運維與檢修工作。正常情況下,像今天這樣的特巡每月進行一次,逢節假日和惡劣天氣,巡查頻次會相應調整增加。為了確保線路巡視工作安全、優質、高效完成,線路巡視已採用“無人機+人工”差異化巡檢,不僅保障了人員安全也提升了巡檢效率。

“巡線路雖然艱險,但為了老百姓能用好電,為了青海的清潔能源能更好外送,作為電網員工這點付出很值得。”巡視結束回到山腳下,馮濤和隊員們頓時感覺心頭輕鬆了許多,各自拿出手機和家人報了平安。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