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

秋收用电有保障 玉米地里话丰收

2021年09月17日11:1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农历八月,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进入秋收时节,从兴海县子科滩镇大河坝坎沿远远望去,百亩良田呈现着丰收的色彩。

“加工饲料设备运行后,要保持安全距离,要注意玉米秸秆别误碰旁边的电闸和线路。”9月14日,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南兴海)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张洪和汪芳春一大早便来到子科滩镇泉曲村,为饲料加工站的工作人员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眼下正是秋收时节,今天是与泉曲村饲料加工站约定好上门安全用电检查的日子,恰逢加工站接到了一笔玉米饲料大订单,两人要赶在订单开工前完成饲料加工站内用电设备安全检查。

“刀闸接线端子有些松动,已紧固处理,可以放心用电了。”张洪帮着检查了一遍用电设备,消除了用电隐患。

泉曲村以种植业为主业。以前,村内主要种植小麦,受地理、气候等影响,小麦收成并不乐观。“小麦一亩地收300公斤,一公斤卖2.4元左右,刨去人工成本,基本没啥利润。”泉曲村党支部书记浪哇说。

今年年初,村里专门请了专家对全村耕地土质进行研究,根据专家给出的意见,村里商议决定尝试规模化种植饲用玉米。同时,考虑后期产业发展,打造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村里将原有的4家小型个体饲料加工坊进行整合,成立了泉曲村集体饲料加工站。

“现在正是生产旺季,多亏你们帮忙检查设备,让我们不为秋收用电发愁。”党支部书记浪哇说。

今年是泉曲村种植饲用玉米的第一年,而春灌和秋收也是最重要的两个时节。青海海南供电公司年初就把泉曲村列入共产党员服务队重点服务计划,早在春灌时节,实施网格化管理,按照9个台区分组,确定具体服务人,实行“一对一”服务,确保每个片区春灌用电无忧。

9月秋收开始后,该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村集体饲料加工厂,对打草机、捆包机、收割机等收割机械的电力线路和设备接点进行了全面检查维修。对村内的加工设备进行义务检查,并将“营业厅”搬到了村里,现场办理临时用电报装业务,保障了该村近百户种植户的秋收用电。

“村里电线和电杆都是新换的,电力足,加工饲料不费劲。党员服务队更是三天两头往村里跑,我们心里踏实着呢。”浪哇说。

早在2019年,青海海南供电公司便对泉曲村的用电线路进行了改造,为村内新增了9台变压器,总容量达700千伏安,保障了泉曲村后期农业发展用电。

“按照目前的收成来看,一亩地能收割5吨青饲料,也就是大概能收入900元左右。我们的种植面积达858亩,预计今年能产4290吨。”浪哇说:“收割来的玉米已经有一半加工成了饲料,被村里的6户养殖户预订,而且已经付了饲料订金,剩下的我们会陆续加工成饲料外销。”(来源:国网海南供电公司 付艳云)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