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陳剛當選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吳曉軍當選省人民政府省長 王黎明楊逢春尼瑪卓瑪劉同德張黃元呂剛當選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王衛東才讓太劉濤楊志文劉超李宏亞何錄春王海紅當選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汪洋當選省監察委員會主任 張澤軍當選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查慶九當選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陳剛主持並講話 吳曉軍多杰熱旦公保扎西出席

薛軍 莫昌偉
2023年01月20日08:4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青海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1月19日下午在青海會議中心勝利閉幕。青海日報記者 張地委 王湘琳 攝

  1月19日下午,青海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青海會議中心勝利閉幕。

  大會應到代表390人,實到代表371人,符合法定人數。

  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陳剛主持並講話。

  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陳瑞峰、汪洋、趙月霞、王林虎、烏拉孜別克·熱蘇力汗、班果、朱向峰、衣述強、王黎明、尼瑪卓瑪、劉同德、張黃元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吳曉軍、多杰熱旦、公保扎西、於叢樂、王衛東、才讓太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選舉產生了24名青海省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央提名的候選人蔡奇等同志當選。

  大會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陳剛為青海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吳曉軍為青海省人民政府省長。選舉王黎明、楊逢春、尼瑪卓瑪、劉同德、張黃元、呂剛為青海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王衛東、才讓太、劉濤、楊志文、劉超、李宏亞、何錄春、王海紅為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汪洋為青海省監察委員會主任,張澤軍為青海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查慶九為青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本次會議選舉產生的青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須報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

  大會選舉陳東昌為青海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秘書長,65名同志為青海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在熱烈的掌聲中,新當選人員與全體人大代表見面。在陳剛的領誓下,新當選的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秘書長,省人民政府省長、副省長,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向憲法宣誓。

  大會依次通過了青海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各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人選名單,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青海省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青海省2022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預算的決議,關於青海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青海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青海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陳剛指出,這次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牢記囑托的大會,是一次凝心聚力、團結奮進的大會,是一次求真務實、風清氣正的大會。大會期間,全體代表肩負人民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自覺、飽滿的政治熱情、強烈的使命擔當認真履職,展現了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陳剛代表省委和大會主席團,向不再擔任省人大常委會和省政府領導職務的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向全體代表表示衷心感謝。

  陳剛強調,黨的二十大發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號召,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描繪了現代化新青海建設的美麗圖景,青海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人民的期待是我們奮斗的信念,使命的召喚是我們前行的動力,必須矢志不渝、篤行不怠,豪情滿懷奮進新征程。

  陳剛強調,奮進新征程,就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讓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放心滿意的新答卷。奮進新征程,就要履職盡責強擔當,在現代化新青海建設中自信自強、踔厲奮發。不斷深化對“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和“三個更加重要”戰略地位的理解認識,把高質量發展作為擔當新使命的首要任務,一張藍圖干到底,堅定不移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奮力推動現代化新青海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新業績。奮進新征程,就要振奮精神再出發,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讓隻爭朝夕、勤勉務實成為精神風尚,讓真抓真干、苦干實干成為行動自覺,讓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成為鮮明品格,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樹牢底線思維,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挑戰,萬眾一心、充滿自信地推進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

  陳剛要求,全省各級黨委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為人大開展工作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職提供堅強政治保障。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認真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切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轉化為全省干部群眾的一致行動。各級“一府一委兩院”自覺接受人大監督,不斷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監察和公正司法水平。

  大會號召,青海的過去有我們共同的輝煌,青海的美好未來還需要我們接續奮斗。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務實的作風,團結一心、扎實苦干,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

  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十三屆省政協副主席,駐青有關軍級部隊、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武警青海總隊的主要負責同志,大會主席團成員出席和列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

  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委員﹔省委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大會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辦事機構、工作機構負責同志,省政府組成部門負責同志,省監察委員會副主任、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列席大會。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閉幕。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