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一輩子,他“燃著一團火”

劉沛然
2023年01月22日10:1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巨大、精密且極具設計感的機械設備足以引燃男兒的熱血,我也不例外。在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西寧機務段的檢修車間裡停靠著3列火車頭,正等待著檢修車間對它們的“全面體檢”。如此近距離地見到它們,我忍不住伸出手,想要感受一下火車頭的“脈搏”。

停靠在西寧機務段檢修車間的火車頭。人民網 劉沛然攝

“先不要碰火車頭,帶著媒體同志先去調度室戴安全帽。”突如其來的呼喊讓我的手停在了半空,回頭看去,一位身形瘦弱的工作人員正快步向我的方向走來。“這就是我們車間的技術‘大拿’,王強師傅。他已經在這裡工作31年了,好多急難險重的活隻有他能處理。”我旁邊的另一位工作人員向我介紹道。

准備停當,從調度室重新走進檢修車間,看到王強已經蹲在車頭前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王師傅,這次我能摸摸火車頭了嗎?”

王強看了我一眼,笑著點了點頭:“怎麼樣?沒這麼近距離地看過這家伙吧?”

“還真是第一次,感覺像個鐵疙瘩,想象不到這車頭能有這麼大的力氣,拉動那麼沉的火車。”

“嘿嘿,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一會兒咱們去車頭裡面看看,一般人可真沒進去過。”說話間,王強已經站起身來,指著車頭前的凸出部介紹道:“這節火車頭是電氣化車頭,剛才我檢查的是車廂連接處,叫‘詹式車鉤’,這種鏈接方式用了一百多年了,不過在咱們國家的高鐵上就基本用不到它咯。”

王強正在檢查火車頭底盤。人民網 劉沛然攝

“大拿”可不是白叫的,從底盤到車廂再到車頂,隻見王強拿著手電、錘具、電表、螺絲刀,好似中醫看診般對車頭每一處細節“望聞問切”。

跟著王強的節奏邊檢查邊聊,一趟下來時間已經過去近一小時,出了一身汗。“這還只是一部分工作,后面還有通電試驗、檢查清洗、性能試驗、排污等等工作。”王強的嘴角冒出一長串哈氣,“麻煩是麻煩了點,但都是在‘天路’上跑的車,也為了保障春運回家路上乘客和物資的平安,值!”

1992年,王強從西寧鐵路司機學校畢業后,被招工到了機務段,那時全國運行的大多數都是內燃機車,年輕的王強心裡也如內燃機一般燒著一團火。

但不久后,一盆冷水卻差點扑滅了王強心裡這團火。由於缺乏經驗,在一次檢修時,看著師傅可以輕鬆拆卸的一個重要零件,王強自己卻怎麼也拆不下來。“當時感覺就是兩眼一抹黑,師傅也有他自己的活,隻能靠自己琢磨,最后連飯也沒去吃,終於拆下來了。”

王強正在檢查車廂內的電氣化設備。人民網 劉沛然攝

火車不停地運轉,王強的工作也一直很忙。“我還忘不了,有一年夏天,我檢查出安全隱患的場景。”內燃機車冷卻間的溫度可以達到五、六十攝氏度,其中核心部件是一個每分鐘轉速1200轉、直徑近2米的鑄鋼風扇。耐著高溫,王強仔細地聽著敲擊風扇葉片的回聲——由於熱脹冷縮,葉片容易產生裂紋,隻憑肉眼觀察很難發現。“當時感覺眼鏡框碰到皮膚都能燙出水泡,但還是被我聽出來了不對勁。”經過檢查,葉片出現了一道6厘米寬的裂痕,如不及時發現,葉片斷裂被高速甩出后的威力不遜於子彈。

這樣的經歷,王強裝滿了一肚子。

三十余年來,我國鐵路運輸快速發展,電力機車佔據主流,高鐵方興未艾,但作為最穩定可靠的火車頭,內燃機車雖已式微,但仍不會退出歷史舞台。王強的技術也在琢磨、積累和實踐中不斷進步,最終產生質變。“我感覺內燃機車應該沒人能修得過我,電力機車檢修我也算資深了。”

王強洗完的手上還是有機油留下的痕跡。人民網 劉沛然攝

“再過幾年,我就退休了。我感覺我閑不下來,如果有需要,我還是會回到工作崗位上發揮余熱。一輩子,我干好檢修火車頭這一件事兒就夠了。”

不知不覺間,採訪接近尾聲,本想與王強握手告別,他卻說等等:“我去洗洗手,全是機油,春節包餃子家裡人都不敢讓我上手。”耳邊傳來火車汽笛聲,恍惚間我好像看見,王強檢修過的一節節車頭,正拉著滿載歸人的列車,馳騁在昆侖山下、青海湖畔……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