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聽︱代表委員談履職

馬建宏代表:立足海南發展建言獻策 切實做好意見建議督辦

2023年01月18日18:1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當選為青海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以來,我加強學習,提升素質,增強代表責任意識和履職能力﹔積極參加會議活動,認真履行代表職責,發揮代表作用﹔立足崗位,帶頭真抓實干,堅持做守正創新的代表。

時刻把“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銘記於心,無論是會議期間還是閉會期間,都積極參與代表活動,廣泛聯系群眾,積極諫言獻策,努力做到發言有質量、建議有份量。

一方面,立足海南發展建言獻策。年初組織省州縣鄉四級人大代表赴共和、興海等四縣開展集中視察活動,同時,就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意見應遵循的原則、基本要求及如何寫好議案、建議、意見進行了輔導培訓。多次組織會議研究代表意見建議征集情況,扎實做好代表出席省州人代會審議各項報告、提出高質量議案建議。在省人大七次會議上,海南團代表提出的建議提交轉辦數佔全省代表建議總數近三分之一、列入重點督辦建議數佔全省重點督辦建議數近三分之一,小團發出了大聲音。

另一方面,切實做好意見建議督辦。把提升代表建議辦理質量,作為發揮代表作用的重要體現,以解決問題為根本、代表滿意為標准,著力從建議“提得好、交得准、辦得成”上下功夫,對重點督辦建議,州委、州政府主要領導及州政府各副州長領辦,並由州委主要領導,州人大常委會主任、州委各常委、州人大常委會各副主任分別督辦,督促各承辦部門加大辦理力度。

同時,我緊緊圍繞海南州委中心工作,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做到代表工作和本職工作兩不誤。

致力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完善代表“三聯系”及履職活動等制度,堅持推舉代表候選人、確定監督立法項目、法規及決議決定草案、選舉任免公開征求和聽取各方意見,確保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落到實處。與青海民族大學建立立法評估咨詢戰略合作關系,制定出台人大代表票決政府民生實事項目辦法和人大代表進“兩室”制度,最大限度吸納民意、匯聚民智。

致力於提高地方立法質量。制定出台立法評估工作規定,成立立法專家智庫,將快遞市場和城鎮供熱管理等納入立法規劃,啟動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條例的修訂工作,開展全域無垃圾和青海湖沿岸生態保護立法調研,為自治州生態保護、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等大事要事提供制度保障。突出法律責任,對農業法、統計法等7部法律和自治條例等地方法規執行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出台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辦法,推動備案審查工作規范化、制度化。

致力於增強監督實效。突出問題導向,聚焦省州委重大決策部署,聚焦群眾所思所盼所願,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特別是不斷改進監督方式,切實做好確定監督議題、開展視察調研、審議各項報告、辦理審議意見等各環節工作,有力推動人大監督從“程序性監督”向“實質性監督”轉變,首次對州政府整改落實州人大常委會審議意見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首次對州本級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審查,首次以“面對面”形式向“一府一委兩院”轉交常委會審議意見,監督更具實效性、精准性。

致力於激發代表活力。充分發揮覆蓋鄉村的代表聯絡室、活動室、門戶網站等線下線上平台作用,將全州各級代表編成113個小組,常態化了解群眾心聲、反映群眾意願。扎實做好人大常委會和黨政領導干部領辦督辦代表建議工作,首次對辦理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意見建議辦結率達92%,同比增長29%。

一年多來,盡管本人在執行代表職務、發揮代表作用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與群眾需求和自我要求相比,仍然存在履行代表職責創新手段不多、密切聯系群眾有效舉措不多、深入基層一線頻率不夠等問題,未能更加全面、客觀的掌握基層群眾的所需所想,未能更加積極、有效的解決基層群眾困難問題。對此,今后,我將努力通過全面提升綜合素質,全面加強聯絡工作,全面提升責任意識等措施,全面提升履職能力,做好人民群眾的代表。(馬建宏系青海省海南州人大常委會主任﹔人民網 楊啟紅整理)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