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加快推進“東數西算”工程

2023年01月03日18:0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3日電 (楊澤秋)近日,青海省通信管理局和青海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聯合發布《綠色零碳算力網絡建設行動計劃(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以期發揮綠色零碳優勢,大力推進“西北數谷”建設,推動青海成為“東數西算”的重要承載地,主動融入“東數西算”國家布局。

據悉,《行動計劃》設定了青海省算力網絡的總體目標:即到2025年,數據中心綠色節能水平全國領先,大數據中心機架規模超過10萬架,總算力超過2.06EFLOPS,新建數據中心PUE(能源使用效率)嚴格控制在1.2以下。數據中心核心數據災備存儲達到100%,先進存儲佔比達到12%以上。初步建成算力高速互聯、企業高效入算的運力網絡,重點場所算力網絡(OTN)通達率達到50%,算力全光調度(OXC)節點佔比達到60%,城市內企業入算及數據中心互聯單向時延小於1毫秒,西寧樞紐節點與六自治州算力節點之間的時延小於5毫秒。

同時,《行動計劃》提出要圍繞六大重點任務打造“綠色零碳”算力網絡、四大保障措施為算力網絡建設保駕護航。圍繞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建設戰略,立足青海省情實際,按照構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協同創新體系的要求,統籌推進青海一體化算力網絡布局,持續優化算力供給結構,譜寫數字經濟時代的青海篇章。

數字時代加速到來,高質量轉型是新時代青海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的最主要任務和最強勁引擎。《行動計劃》的發布,不僅為青海省繪就一體化算力網絡建設“藍圖”,更為打造綠色發展、生態友好、創新開放、文明和諧、人民幸福、政治清明的“六個現代化”新青海建設格局奠定堅實的基礎,全力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的建設貢獻青海力量。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3個抽水蓄能項目核准總裝機居西北五省第一
  人民網西寧12月31日電 (楊啟紅)2022年12月30日,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印發《關於青海貴南哇讓抽水蓄能電站項目核准的批復》《關於青海同德抽水蓄能電站項目核准的批復》《關於青海格爾木南山口抽水蓄能電站項目核准的批復》,同意建設貴南哇讓、同德、格爾木南山口3個抽水蓄能電站。這3個項目的核准,實現了青海省抽水蓄能項目核准零的突破,項目總裝機達760萬千瓦,居西北五省第一位,年度核准規模約佔全國核准總規模的10%以上,總投資達500億元。…
昆侖山下火紅枸杞“種”出好日子
  昆侖山下的格爾木市大格勒鄉共有四個村,每年8-10月,一望無際的枸杞地在昆侖大地繁華盛開,一片片紅潤的枸杞果實挂滿枝頭,這裡是遠近聞名的枸杞小鎮。 早在十幾年前,大格勒鄉還是一個依靠種植油菜、青稞和馬鈴薯等傳統農作物為主要收入的純農業村,2007年,大格勒鄉打破傳統種植模式,開始試驗種植紅枸杞。…
第五屆冷湖獎獲獎名單揭曉
  人民網西寧12月31日電 2022年12月31日,第五屆冷湖科幻文學獎(簡稱冷湖獎)頒獎典禮暨第六屆冷湖獎征文線上啟動儀式順利舉行,共有9位來自全國各地的作者獲獎,作品合集《不做夢的群星》也即將出版,與公眾見面。頒獎典禮上,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書記王定邦,州委副書記、州長喬亞群等相關領導與冷湖獎評委一同為本屆冷湖獎獲獎者頒獎,並與一眾評委、嘉賓共同宣布第六屆冷湖獎征文跨年啟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