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人民建议|大力推进青海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 官方回应

杨泽秋
2022年09月21日10:4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今年6月,有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青海省应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

群众留言。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该留言表示,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是青海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而缺乏充电桩成为了限制清洁能源市场发展的瓶颈,建议全力推进全省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在每个小区安新能源充电桩,规范物业管理,在公共停车场划分区域,作为新能源汽车专停区域。

本网从青海省能源局了解到,截至2022年4月,全省充电桩合计3431台,存在发展水平较低、公共充电桩建设用地匮乏、充电桩运营企业经营压力大等问题。在青海省充电桩发展方面,全省电动汽车规模总量小,主要集中在公交、出租等领域,特别是私家电动汽车分布散,导致个体充电桩建设发展缓慢;省内各市州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均未考虑公共充换电设施建设用地,导致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成本增加;公共充换电设施建设一次性投资较大,收益率低,在资产寿命周期内投资成本回收困难,经营收益差,运营企业压力大。

留言回复。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收到留言后,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给出答复:目前,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委托青海省电力公司开展《青海省充电基础设施规划》编制工作,拟按照重点、示范、按需发展原则,统一对全省充电基础设施进行新一轮规划布局,进一步加快全省充电桩建设。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