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信長星主持並講話

2022年12月18日08:1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12月17日,青海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青海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信長星主持並講話。

會議指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在全黨全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氣象博大、視野宏闊,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科學回答了當前經濟形勢怎麼看、明年經濟工作怎麼干的根本問題,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又一光輝文獻。李克強同志、李強同志的講話全面總結成績,安排部署工作,科學務實、操作性強。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悟,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准確理解把握、抓好貫徹落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和把握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成就。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過去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新時代10年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轉向高質量發展的10年,這是在應對超預期因素沖擊、經受世界變局加快演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下取得的,我國發展站在新的更高歷史起點上,成就殊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極大地堅定了我們發展的信心。“五個堅持”的重要論述是總結新時代10年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理論成果,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注入新的時代內涵。要通過學習進一步深化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深刻認識到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把脈定向,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要把學習的成果轉化為思想認識上的深化和政治、行動上的自覺,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推動我國經濟大船乘風破浪向前作出應有貢獻。

會議指出,要深刻領會和把握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把“五大宏觀政策”聯系起來把握,落實“六個統籌”重要方法論,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做好經濟工作,推動經濟實現整體好轉、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努力實現更好發展。要深刻領會和把握黨中央關於明年經濟工作五個綱舉目張的重大問題,對標對表黨中央重大部署,積極主動地把青海發展融入全國發展大局,結合實際一件一件扎扎實實抓落實,務求取得實效。要深刻領會和把握加強黨對經濟工作領導的重大要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把職責記在心裡,把責任扛在肩上,認真履職,真抓實干,以堅定行動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青海落地見效。

會議要求,明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意義重大。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和對青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實際謀劃和做好全省明年經濟工作,著力穩預期、強信心,著力調結構、提質效,著力擴內需、促增收,著力補短板、防風險。要合理確定預期發展目標,目標的確定要有利於提振開好局起好步的信心,能夠有效防范和化解風險,能夠有效拉動就業和收入增長,能夠充分調動全省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要抓好政策落地,深入謀劃好重點任務,激發干事創業的精氣神,著力打造生態文明高地,高質量建設產業“四地”,深入實施教育科技人才發展戰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確保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確保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強調,歲末年初,工作頭緒多、任務重。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按照疫情防控新階段新要求,為各族群眾提供高效醫療服務保障,全面推動復商復市、復工復產,確保生產生活秩序平穩有序。要抓好民生保障工作,統籌做好市場保供穩價、交通物流保通保暢,抓緊抓實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工作,關心困難群眾生產生活,保障農民工工資發放,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搶時間走出去!西寧市湟中區赴杭州招商考察
  人民網杭州12月15日電  (顧斐菲)年末歲尾,正值沖刺全年最好成績、積蓄動能謀劃來年開局的關鍵階段。為搶抓經濟復蘇窗口期,12月15日,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黨政代表團赴杭州市與曙光集團、綠城管理集團兩家企業面對面深入洽談,全力推動魯沙爾城市更新項目達成更多實質性成果。…
青海3個案列入選“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推薦名單
  人民網西寧12月13日電 (顧斐菲)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公示“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推薦名單,全國66個案列上榜,青海3個案列入選。 60 青海 土族盤繡:家門口就業幸福足 青海素隆姑非遺工坊 61 青海 土族盤繡:繡娘“繡”出美好人生 互助金盤繡非遺工坊 62 青海 河湟刺繡:讓傳統技藝綻放迷人光彩 青海馬蓮花刺繡非遺工坊 具體公示內容如下: 關於“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推薦名單的公示 根據《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國家鄉村振興局綜合司關於推薦非遺工坊典型案例的通知》,經各省推薦和專家評議,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推薦和評審工作於日前結束。…
青海“引大濟湟”工程鬆多水庫順利通過下閘蓄水階段驗收
  人民網西寧12月14日電 (楊啟紅、張明)本網從青海省水利廳獲悉,12月12日,青海“引大濟湟”工程湟水北干渠二期工程鬆多水庫順利通過下閘蓄水階段驗收,標志著水庫正式進入下閘蓄水運行階段,為“引大濟湟”工程整體收官並發揮綜合效益奠定堅實基礎。 鬆多水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