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心声故事 致敬人民警察

蒋莹

2021年01月10日15:0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我爸爸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他总是出差、加班,每次我都睡了,爸爸还没回来,早上我起床时,才能看到爸爸一眼……”在10岁少年王岩泽的日记里,爸爸王臣是个“大忙人”,足迹遍布全国,抓获了很多犯罪嫌疑人,是他最敬佩的人。

受访者供图

忠诚、担当、热血、汗水……他们是父亲、是孩子、是丈夫,更是人民的警察。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人民网青海频道深入基层,倾听有一线民警的警察故事。

让滞留旅客平安踏上回家路

叶占军 西宁市公安局城东分局火车站广场派出所 所长

受访者供图

“警察同志,能不能给我一包方便面,我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了。”2020年春节大年初十傍晚,在火车站广场巡逻的叶占军接到一名来自青海省海西州群众的求助,由于客运时间更改,他已经在火车站滞留了9天。

商铺关门、客车停运……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的西宁寂静无声。临近傍晚,越来越多的人涌入汽车客运站,叶占军和同事们粗略统计,滞留旅客将近有上百多人,均来自青海各个州县。情况紧急,叶占军立即向城东区和西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情况,并和同事将派出所里的方便面、馒头、热水拿到客运站,分给滞留旅客。

受访者供图

桌面推演、实地丈量、绘制火车站广场人员分流图……三天后,火车站站前广场上,全省最大的疫情防控接待点正式设立,每天至少3000名旅客经过健康检查后,由客运专车平安护送回家。

从警21年,先后荣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作为西宁市火车站派出所首任所长的叶占军有自己的一套管理办法:成立党建联盟、整合了火车站区域内9家单位25个党支部,同时与城管、运管、交警联合执法,6年来,火车站发案量下降96.5%。

“不要总是考虑破多少案子,而是要思考怎么让老百姓不受损失,不忘初心、坚持坚守。”叶占军说。

可可西里的生命捍卫者

赵新录 青海省三江源(可可西里)园区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可可西里管理处森林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 索南达杰保护站站长

受访者供图

初见赵新录,他的一言一行有些迟缓。“可能是常年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环境工作,反应有些慢。”赵新录打趣道。而提起藏羚羊保护工作,他眼泛泪光。“藏羚羊就像我的孩子一般,舍不得离开。”

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可可西里,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一半,被称为“生命的禁区”。1996年12月,赵新录退伍后,主动申请加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巡山队,肩负起保护藏羚羊、保护中华水塔的神圣使命,一干就是23年。

“在可可西里每走一步都要大口喘气,拼命呼吸,之后不停流鼻血,所以巡山时,我们只能放慢脚步。”赵新录说。

受访者供图

几十张藏羚羊皮铺在地上晾晒着,旁边还有幼崽的尸体,再一次回想,赵新录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愤怒和心痛。在一次可可西里巡山过程中,赵新录和巡山队员们突袭了一个盗猎藏羚羊的团伙。“当时盗猎分子四散奔逃,抓到最后一个人时,不论是盗猎分子还是我,都因为缺氧逐渐失去力气,我的呼吸都带着血腥味。”

行程80余万公里,巡山500多次,23年来,赵新录参与破获盗猎、非法捕捉等案件107起……可可西里藏羚羊种群数量也有20年前的不足两万只增加到了7万余只。“这份成绩属于每个可可西里人!”赵新录说。

守住一道门守住一座城

康明学 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一大队 二级警长

受访者供图

“警察同志,这里有包口罩,给你们先戴。”时至今日,回忆起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巡逻封堵时的暖心事儿,康学明心怀感恩,时而语塞。

2020年春节大年初二,原本打算值完班回家和父母、妻儿吃顿团圆饭的康明学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要赶赴青海“东大门”——海东市马场垣省际交通检查站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警察同志,有高风险区域的车辆进入青海,你们赶紧拦停检查。”青海省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起,高速交警接连接到群众报案电话,而在马场垣检查站,机动车最多时达到4000辆、一万多人,机动车要逐个检查,人员要逐个测量体温,有时造成拥堵达长达8公里。

受访者供图

 “大家不要聚集在一起,不要随地扔垃圾吐痰。”这样的话,康明学每天都要重复上千遍。机动车从应急车道强行插队、司机在高速公路下车聊天吸烟,种种不文明现象对司机自身安全和疫病的传播产生了极大隐患。

为保证机动车安全有序进入疫情检查点接受检查,康明学与同事灌注并固定了紧急调拨的上千个防撞桶、水马,并按照不同的间距全部摆放到位,防止车辆分流时出现剐蹭。

冬日的马场垣寒风肆虐,平均每天行走12公里,坚持工作12个小时以上,饿了吃方便面,渴了喝矿泉水。40天里,康学明和战友们守住了一道门,更守住了一座城。     

旅客就是咱们的兄弟姐妹

欧睿 西宁铁路公安处西宁车站派出所执勤三大队 执勤班长

受访者供图

西宁站,执勤班长欧睿继续着他的笑脸服务:“同志,看好行李,别睡着了。”14年来,维护好候车区和售票厅的治安,就是他的本职工作。

“821,821,801呼叫。接指挥中心指令,Z265次列车有一名旅客发热,请做好监控。”

2020年春节除夕夜起,执勤民警欧睿的呼叫器彻夜不停,配合客运部门、卫生防疫部门移送发热旅客、对车厢进行消毒成了欧睿与同事的重要任务。用欧睿自己的话说:“2003年‘非典’,我就在工作岗位,防控工作我比你们有经验,请大家放心。”

话音未落,警情再次响起。“欧班长,欧班长,Z21次列车乘警电话报称,一名旅客来自武汉,有咳嗽和身体不适现象,请立即前往。”

受访者供图

疫情期间,西宁车站相继停运了20余趟列车,但西宁车站派出所民警却一个没少,车站内随处都能看到欧睿忙碌的身影。为了让服务更贴心,欧睿建立了旅客服务微信群,随时回应旅客诉求,这319人的微信群,成为化解矛盾、提升警民关系的“连心桥”。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