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人民日報看青海

人民日報看青海│海晏縣東達村黨支部書記:鄉村振興路上腳步不停歇

2022年12月01日09: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振興路上腳步不停歇(黨代表在一起)

祁連山下,一夜大雪,枝杈上挂滿冰花,銀裝素裹,分外美麗。山腳下的小村庄,是生我養我的青海省海晏縣東達村。

村子不到700人,海拔3100米,自然條件惡劣,曾是遠近聞名的落后村。

2014年,我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當時,村集體經濟為零,還欠著不少外債。老百姓種著幾畝薄田,面朝黃土背朝天,一年到頭落不下錢。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暗自立誓,一定努力找到出路,改變家鄉貧窮面貌,帶著鄉親們過上好日子。

村庄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每年年初,我號召全體黨員,每人認領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村庄建設、產業發展、志願服務……大小不限,年底必須完成。黨員的積極性被充分調動,黨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得到增強。2016年和2021年,東達村被評為青海省先進基層黨組織。

支部強了,干事創業也有勁了。我帶領鄉親們搞土地集約化種植,如今4個人管著4000畝青稞、油菜,村民當“甩手掌櫃”,每年每畝還能領500多元。勞動力從土地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大家齊心協力,建起平菇生產基地,年產量近7萬斤,還蓋起牲畜養殖大棚,高品質羊肉賣到了上海、浙江等地。現今,村集體經濟已過百萬元,村民人均收入達到12400元,比8年前翻了6倍還多。

村子發展勢頭正盛,但我們不能止步。村子面積不大,青稞、油菜、養羊等產出有限,得找條壯實的“腿”走路。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從北京回來后,我一直思考,如何以更實的舉措,把黨的富民政策一項一項落實好,扎實做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各項工作,讓東達村產業旺、環境美、農民富。

我召集全體黨員開會,大家一番熱議,發展鄉村旅游成了共識。

謀劃有根有據。距村子不到20分鐘車程,就是青海原子城紀念館和“兩彈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學院。2018年,東達村建成海晏縣首家村史館。同年,村史館被“兩彈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學院列為現場教學點,每年來此參觀的學員、游客近2萬人次。

說干就干。在青海省鄉村振興局的協調下,我領著村兩委成員和駐村工作隊來到西寧市湟源縣小高陵村、海東市樂都區卯寨景區等鄉村旅游示范點參觀。看陳設、聽講解,兩天下來,光筆記就寫了一厚摞,手機裡還拍了百十張照片。

“鄉村旅游,要有鄉村文化作支撐。”講解員的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東達村的文化底色,一定是拼搏奮斗、團結共進的紅色。

我和大家商討,“紅色”於何處寄托?村史館改造提升項目提上日程﹔學員、游客參觀后,怎樣入腦入心?聯合縣委黨校,請老師前來講課﹔游客吸引來了,怎麼把消費留在當地?上馬建設“東達大食堂”……

我們的方案得到了鄉政府的支持。之后,村裡通過招標確定了設計公司。我跟設計公司說,風格一定要大氣庄重、美觀自然,展現新時代鄉村的嶄新面貌。

現在村民過上了好日子,但我們要繼續奮斗,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實處。鄉村振興路上腳步不停歇,鄉親們的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

(作者為黨的二十大代表、青海省海晏縣東達村黨支部書記。本報記者  劉雨瑞採訪整理)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茫崖市規模最大的縣級養老院將建成
  人民網西寧11月29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民政局獲悉,累計投資380.41萬元的茫崖市社會福利院工程主體樓全面竣工,建成后將填補該市目前無養老院、敬老院、兒童福利院等機構的空白。 據了解,作為2022年茫崖市“10件民生實事”之一,新建的社會福利院位於花土溝鎮陽光小區內,總建筑面積1456.38平方米,現處於運營籌備階段,正在進行養老設備配置和提升工程建設。…
海北剛察全面加快養老基礎服務設施建設
  人民網西寧11月30日電 (楊啟紅、盧國霞)本網從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委宣傳部獲悉,今年以來,海北州剛察縣累計投資3372.74萬元,全面加快養老基礎服務設施建設。同時,剛察縣將養老服務作為重要工作來抓,共為城鎮666名老人提供居家養老服務5992次,撥付服務資金29.83萬元,為農牧區228名困難老人提供服務21032次,撥付服務資金9.86萬元。…
保障電力供需平衡 青海成立電力負荷管理中心
  人民網西寧11月30日電 (楊啟紅、王國棟、程亮)11月29日,青海省電力負荷管理中心揭牌成立。該中心將承擔常態化開展用電負荷普查調研、監測分析,電力負荷智能化、精細化、常態化管理,組織開展電力負荷管理的專業培訓和技術交流等職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