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一线巡礼】

 天边的“马背巡警”:用脚步丈量大地 用铁蹄巡护民情

蒋莹
2021年08月31日17: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平均海拔4500米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在藏语中意为长江源头,2021年夏末初秋,本网随“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一线巡礼采访组来到这里,在治多县公安局见到了被誉为“天边索加”的尕才,和被叫做“眼镜”民警的尕松文扎。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马背巡警”。

县域8.02万平方公里的治多县,是藏民族的聚居地,这里草原辽阔、交通信息闭塞。2015年,治多县公安局以党建引领公安业务高质量发展,切合实际地建立了“马背巡警”,警员们骑着马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送到每一户牧民家里,在马背上维护一方治安。“这意味着治多县每一名民警要守护403平方公里的土地。”治多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扎西旺加说。

治多县公安局警史馆浮雕。人民网 蒋莹摄

在治多县公安局警史馆,一副以治多县多彩乡派出所所长尕才为原型的浮雕格外抢眼:牧民、藏羚羊、牦牛……扎西旺加顺势提高了分贝,“他就是被称为‘天边索加’的警察,一会儿你们就能见到他。”

话音未落,皮肤黝黑、年近50岁的尕才走了进来。兴许是常年在高海拔地区工作的原因,尕才的眼白有些泛黄。治多县西接新疆、西藏,眼下,尕才正和当地乡镇卫生院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什么叫你‘天边索加’?”

“我先后在治多县加吉镇的索加乡、多彩乡派出所任职。”尕才说,索加乡距离治多县城100多公里,一路上风景秀美,山川、湿地、草甸、雪山一览无余,被人们称为“天边的索加”。尕才也就有了这样一个名字。

“骑马走一天是常事。”多彩乡是治多县虫草盛产区,每年虫草季,尕才都会和同伴们深入虫草产区,开展治安巡逻。“去年,我们‘马背巡护队’前往多彩乡达生村三队‘拉考’沟虫草产区,早上8点出发,晚上12点才到。”尕才回忆道。

治多县公安局“马背巡警”。 治多县公安局供图

除了远距离的巡护,巡警们要面对的还有严酷的自然环境,冷季大雪封山、暖季风雨交加,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有一年刚下完雪,我们接到群众报警,由于事发地没有通路,我们只能骑马加徒步,翻山越岭了近6个小时。”尕才说,警情紧急,当时他们没来及携带雪天防护装备,以至于晚上回到家后出现了“雪盲症”的症状,双眼畏光、疼痛难忍,红肿的眼眶持续了近7天,双眼才能微微睁开。

正在接受本网采访的尕松文扎(右)。人民网 蒋莹摄

和尕才一样,多彩乡派出所指导员的尕松文扎也是“马背巡警”的一员,由于常年佩戴眼镜,当地群众总会亲切的称他为“眼镜”民警。“当警察之前,我是一名藏语言文学老师,这为我从警后和老百姓交流做了很好的铺垫。”尕松文扎说。

作为组建“马背巡警”的倡议人,六年来,尕松文扎深入偏远牧区及交通不便的牧户,及时掌握牧区社情民意,把老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户籍管理是派出所的一项重要窗口工作,与每一个家庭都息息相关。56岁的才仁文秀,一直是“黑户”,尕松文扎得知情况后,多次协调村社及治安户籍部门解决,拿到户口本的才仁文秀激动地握着尕松文扎的手,表达感谢。

办理好每一个案子,帮助牧民们解决每一个困难,都会给像尕才、尕松文扎这样的基层民警带来最真切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他们用脚步丈量大地,用铁蹄巡护民情,而这也是辽阔的江源大地上,“马背巡警”们最天然的使命。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