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大通

大通縣“三環九步”法助推線上教學提質增效

2022年11月24日10:5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在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下,西寧市大通縣推出“三環九步”法促進線上有效教學,以實際行動種好教育“責任田”,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為廣大師生提供更有質量、更為貼心的線上教學服務,不斷推進教育事業提質增效,確保全縣教育教學秩序總體平穩有序。

一環強保障。明思路,部署線上教學宣傳專題會議、家校聯席動員會議、班主任和教師會議,明確線上教學的目的、意義以及相關要求,制定科學合理的線上教學方案(課程設置)、管理制度、評價細則等是線上教學的依據和關鍵﹔嚴技訓,強化對教師技術應用和資源開發的培訓,保証技術操作熟練、有創意,合理選擇線上教學平台及操作技術過關是有效線上教學的保障和基礎。重研學,研讀和把握新課程標准、教材教參和熟悉各種網絡教學資源是線上有效教學的必修課。教師要利用技術優勢,積極探索新的教學方法和手段,從學生的興趣入手,設計生動有趣的教學活動,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加強線上師生互動,提高學生的參與度。

二環抓重點。巧設計,教師課前精心設計,充分挖掘教學資源是線上教學的保証,是教師線上教學責任與態度的重要體現。教學設計要依據教學內容的核心知識制定,表述要簡潔明晰,情境盡量生動活潑,學習路徑要具體明了。同時教師要熟練運用平台設備、媒體資源及課件,分析學情、建構課堂、設計教法學法、精選習題作業、展示作業評改成效。促真學,讓學生真正參與學習是線上教學的重中之重,是教師線上教學能力的重要體現。教師不應該是“主播”,而應該是課堂學習的組織者和引導者。教師要努力改變學校線下教學的習慣,一定要摒棄教師長時間講授的單向灌輸方式,調整“教”與“學”的時間分配,將指導學生開展自主學習放在重要位置。通過學習賦權,激發學生學習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主動性。同時,積極主動與家長聯系溝通,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爭取家長的積極配合,更好服務學生發展。集群研,有針對性地開展基於問題研討的主題教研活動是線上教學團隊和教師成長的助推劑,尤其是學校組織教師依托網絡平台結合學科特點開展集體備課、線上教學經驗交流、焦點主題教研、優秀課例觀課議課、聯盟內送課下校等活動。

三環落實效。看作業,作業是檢測學生學習效果的重要依據,因此建議教師在線上教學中關注課堂的“首尾兩端”。教師要通過課前預習,作業的布置、批閱,筆記和作業成果的點評、展示等,給予學生關注、關愛和鼓勵,尤其是對后進生多幾份關切和欣賞的目光,能讓一部分學生保持對學習的興趣和自信。多巡課,不同層面巡課、監督監管和有效引領是有效教學的重要保障和導向。科學合理組建由縣教研室、各聯盟、各學校組成的三級網格巡課體系是確保有效教學的關鍵。常推優,推優課、選精品關注師生成長是線上教學的催化劑。借助大通教育公眾號和視頻號,大通縣教研室精心遴選推送教師的精彩課堂片段、微課、教學案例,以及生動感人的線上教育故事、線上教學成果推送到大通教育公眾號和視頻號﹔各學校適時開展師生評優、推送優秀成果等展評活動,給線上教學增添一道道靚麗的風景,引領和促進廣大師生向更加有效的線上教學邁進。(大通縣教育局)

(責編:顧斐菲、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海拔4500米的高原少年足球夢
         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氣溫零下3.3攝氏度,一年的冬季長達120多天,終年白雪茫茫……這裡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位於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區。 一個足球,一群伙伴,一片綠草地,成就了這片高原上少年的夢想,他們對足球的熱愛超出想象。…
青海首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獲批籌建
  人民網西寧11月21日電 (楊啟紅)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2022年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籌建名單(全國共29家),青海省互助青稞酒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榜上有名,這也是青海省獲批籌建的第一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示范區。 據了解,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是以國家知識產權局認定的地理標志為對象,在省內具有較大產業規模、較顯著社會經濟效益、較高保護水平,制度健全、機制完善、管理規范,產品特色鮮明、知名度高,對全省地理標志保護起示范、引領、推廣作用的保護地域,籌建期為3年。…
西寧6052戶各類市場主體已恢復運營
  人民網西寧11月21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截至11月20日,主城區有高風險區466個,涉及828棟、5.87萬戶、13.2萬人。11月11日以來,已調整降級198個風險區,截至目前,主城區恢復大型商超、餐飲場所等市場主體418戶,恢復各類市場主體6052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