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大通

青海大通: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提效能

2022年08月30日15:54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学习贯彻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动员会精神,围绕创新乡村治理载体、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以乡村振兴“八大行动”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增亮点,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聚焦组织创优根本,全面夯实治理基础。基层治理,根本在于打造坚强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召开全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动员会,制定《大通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建设工作,制定《大通县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建设实施方案》,以桥头镇老营庄村、城关镇李家磨村、多林镇下浪加村、青林乡毛合湾村为示范点,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建立“党建+1496”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寓意“有事就了”),以创新机制、信息支撑、研判指导、多元化解为理念,进一步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一线末梢。大力开展村级活动阵地美化、亮化、规范化的“洗脸工程”,制定出台《大通县村级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发挥村级活动阵地“政治、中心、服务”三大职能,提高村级活动场所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全面实施基层治理“15110”工程,创建社区“片区长+网络长+楼栋长+单元长+信息员”五级管理体系,设置了片区长7名、网格长8名、楼栋长(双楼栋长)342名、单元长478名、信息员478名,通过制度上墙、信息入库,引导全县1.5万余名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服务管理,社会治理成效更加显著。召开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座谈会暨社区工作推进会、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观摩亮晒”活动,通过学习交流、比学赶超,全方位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多角度展示全县党建工作亮点,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扭住干部提能关键,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基层治理,关键在于干部提能。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作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的突破口,着重从致富能人、管理能手等群体中选村“两委”班子,通过“以老带新”做好传帮带,让其迅速进入工作角色。目前,大通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35岁以下干部同比增长6%,村级班子结构得到有效优化。建立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责任清单,改进“年初相约话党建”“年中观摩看党建”等活动方式,采取全会述职、多部门联合督查,乡镇党委交叉督查等方式,倒逼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在“大通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能力建设“大讲堂”和“微课堂”,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11期,持续深化“党课讲师团”“送党课送服务”等活动,2732名党员干部在线上线下“充电蓄能”,全面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动态调整354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工作,建立驻村工作队健康台账,为全县214名县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强化派驻干部保障措施,激励驻村工作队勇于担当作为,为村“两委”出谋划策,当好“得力助手”。

盯紧全域平安难点,不断强化治理举措。探索实施“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的“双支双业”治理模式,制定社区党总支、业委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的议事协商机制,解决居民在辖区维稳、治安、矛盾调节等方面反映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依托“石榴籽书屋”、老年活动室等,在社区精心打造“石榴籽驿站”,为各族群众提供生活、医疗、住房,维权等精细化服务。深入开展“党员入格,一网兜底”“双进双联四服务”等活动,以“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形式积极引导26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向常住地社区报到,将在职党员全部纳入社区兼职网格员队伍。通过居民点单、社区交单、单位下单、干部接单、群众评单的“菜单式”服务模式,引导在职党员围绕便民利民类、群众活动类、公益风尚类、补助慰问类、个人需求类、其他服务类群众服务事项,协助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共征集群众微心愿597个,慰问帮扶1037人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064件,代办事务61件。

突出集体增收核心,全力提振治理效能。基层治理,核心在于集体经济壮大。“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统筹经济基础、地理条件、资源禀赋等因素,以“1456”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收益在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64%。建立4.7万余人的“三乡工程本土人才库”,推进“周末专家人才服务团”下村入企到院活动,建立4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配备40名农林畜牧业领域专家,为基层“三农”工作全方位提供科技服务。按照“氧吧东峡、休闲运动、生态旅游”定位,全力打造东峡旅游党建联盟,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紧密结合,依托自然资源和历史遗迹,以“党建+旅游”积极打造田家沟乡村旅游产业,突出特色民俗文化,融合旅游、餐饮等产业,打造“达坂驿站·清凉田家沟”乡村旅游党建品牌,以体验民俗文化、山水旅游观光、林下休闲娱乐等方式吸引更多市民到村游览田园风光,品尝农家饭,留宿农家店。田家沟现已打造生态农家乐7家,村集体项目林下茶园1处,民宿16家,旅游收入达200余万元,村集体收益也由2016年的零收益达到目前的80万元。随着“达坂驿站·清凉田家沟”、康乐游乐园、多隆农耕文化一条街等一批特色品牌相继形成,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旅游示范带逐步建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蹚出了新路子。(来源:西宁市大通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市多地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倡议
  当前新冠肺炎疫防控情形势复杂严峻,为缓解村、社区疫情防控人员力量薄弱的压力,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安排部署,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发挥青年先锋模范作用,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西宁市多地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倡议。 【城中区】 报名方式: 符合招募要求的青年朋友,根据就近就便原则,联系有招募需求的单位进行报名,联系方式详见《城中区各社区联系方式汇总表》。…
8月31日“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将召开
  8月31日15时,中共青海省委将举行“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牢记嘱托担当新使命,感恩奋进建功新时代。…
西宁新增部分区域为高、中风险区 涉及城中城西城北
  人民网西宁8月30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快制快遏制疫情传播风险,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决定新增划定部分区域为高、中风险区,相关事宜如下: 一、8月30日10时起,将以下区域划为高风险区: 城中区:南川西路100号沁宁小区3号楼;滨河南路海德堡小区2期临街1单元;南关街宝光翡翠华庭1号楼;省中医院家属院7号楼。 城西区:兴海路7号家属院;黄河路21-1号西建苑小区;虎台二巷18号虎台小区4号楼;昆仑大道西段1号海馨墅园21号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