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海拔4500米的高原少年足球夢

張莉萍
2022年11月22日08:4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氣溫零下3.3攝氏度,一年的冬季長達120多天,終年白雪茫茫……這裡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位於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區。

一個足球,一群伙伴,一片綠草地,成就了這片高原上少年的夢想,他們對足球的熱愛超出想象。

7月底的一天,放學后多果迫不及待回到家,拿出心愛的足球鞋,反復擦拭后放在床頭。“明天,我們要去蘇州參加比賽啦!”還沒容得媽媽問,多果興奮地說。

愛踢足球的多果。受訪者供圖

今年六年級的多果,是玉樹州曲麻萊縣第二民族完全小學的學生,微信名稱叫“愛踢球的男孩”,性格腼腆害羞,說起足球,滔滔不絕,黝黑的臉蛋上泛著紅光,12歲的他個頭不高,和隊友站在一起略顯瘦削,但一到場上他就成了機敏的精靈。還記得第一次踢足球時的場景,那是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后,雪山下的草地上,五六個小伙伴一起,一踢就是一下午。

“2034杯”第二屆全國小學生足球大會(U12)總決賽如約在蘇州舉行,來自全國64支代表隊近1300名運動員參賽。跨越3100多公裡的路程,多果與隊友們第一次走下高原,第一次坐火車,第一次乘飛機,第一次和來自全國的足球隊伍同台競技,這麼多的第一次讓他們既興奮又緊張。開幕式上,多果所在的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克瑞斯俱樂部少年足球隊集體演唱歌曲《Fly》燃爆全場。

玉樹少年激情演唱歌曲《Fly》。成林朋措攝

然而期待已久的蘇州之行並不順利,7月底的曲麻萊氣溫低,隊員們穿著棉服出發,目的地蘇州的氣溫平均在35攝氏度左右,而對手都是全國各地最優秀的球員,經過正規的訓練、穿著專業的裝備﹔球隊當中大部分孩子第一次外出,欠缺對外界的適應能力……

一系列隨之而來的問題,打亂了小球員們的節奏,比賽期間,球員們參加了六場比賽,隻贏了一場,哨聲響起的那一刻,多果低下了頭,這個12歲的少年偷偷抹掉了眼淚。

玉樹少年正在參加比賽。孫海攝

蘇州之行對多果而言既是鍛煉,更是鞭策,“看到和我們同齡球員的水平,看到了差距,也更明白自己努力的方向。”

高原貧瘠的土地可能難以滋養出嬌嫩的綠茵場,稀薄的空氣對他們高強度的體能訓練提出更高要求,稀缺的體育資源讓他們走向更大舞台舉步維艱……但在熱愛面前,一切困難險阻都顯得微不足道。

少年們不懼嚴寒堅持訓練。孫海攝

運球、顛球、體能訓練……回到家鄉后,一有時間,多果和小伙伴們堅持練球。惡劣的環境並未減少他們的信心和決心,練習時常有不少隊員因鏟球等動作滑倒在地,他們笑著拍拍身上的泥土和冰雪,繼續練習。

在這片平均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有很多很多像多果一樣的孩子,也將會有更多個“多果”,因為熱愛,所以堅持。把足球踢出高原、踢出國門、踢向世界,這群少年的足球夢想正在雪山下萌芽。

“我最喜歡的球星是姆巴佩,我會向他學習,一直堅持踢下去!”

“我的夢想是踢進國家隊!”

“我想像梅西一樣在世界杯踢足球!”

“我要努力訓練,為國家增光添彩!”

……

遠處皚皚雪山,雪山下愛踢球的男孩們正火熱練球,高原的冬天寒冷而漫長,但夢想會越過冬天,冬天過后,他們的夢想將翻山越嶺,走得更高更遠!

(責編:張莉萍、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十四五”西寧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將向全國先進水平看齊
  人民網西寧11月18日電 (楊啟紅、賈克文)近日,西寧市水務局、西寧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5部門聯合印發了《西寧市“十四五”節水型社會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全面分析新形勢,提出“十四五”西寧市節水型社會建設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重點領域和保障措施,對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推動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規劃》明確,“十四五”期間,西寧市節水型建設的總體目標是:用水效率進一步提升,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向全國先進水平看齊﹔建成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節水制度體系、技術支撐體系和市場機制,形成水資源利用與發展規模、產業結構和空間布局等協調發展的現代化新格局﹔人水關系和諧,節水意識深入人心,節水成為全社會自覺行動。…
西寧進一步加強優化防控措施 遏制病例數上升勢頭
  人民網西寧11月16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針對在核酸檢測篩查中發現504例陽性感染者,其中區域核酸檢測中發現42名陽性感染者的情況,西寧持續加強重點場所管控,壓實重點行業責任,做好貨運物流隱患排查,加強改善核酸檢測工作,進一步加強和優化防控措施,堅決、果斷、迅速遏制病例數上升勢頭,盡快控制本輪疫情傳播。 西寧市政府副秘書長余康介紹,加強重點場所管控方面,西寧對商超、市場等,嚴格落實錯峰限流、雙碼查驗、消毒消殺等措施﹔對餐飲保障、餐飲、外賣、農貿市場、藥店、個體經營6類行業重點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情況進行摸排、檢查、統計,建立工作台賬﹔全面排查方艙醫院、定點醫院、在用和新啟用集中隔離點的風險隱患,嚴防交叉感染和風險外溢。…
急難愁盼|垃圾處理廠影響居民生活 西寧:分步轉運
  近日,家住西寧市城東區經濟開發區泛泰依山郡小區的群眾便在領導留言板道出了自己的急難愁盼:“小區附近的青海潔神餐余垃圾處理廠產生的氣味刺鼻難聞,存在開窗通風難問題。對幼兒園孩子們的身心健康也存在一定影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