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人民日報看青海

人民日報看青海|推進綠色低碳發展,青海興海 “清潔取暖” 生態示范

王梅
2022年11月23日16: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初冬的溫泉鄉已是天寒地凍,長水村黨員活動室卻是一片熱鬧,大家正在集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老黨員才杰說:“以前,一到冬天,黨員活動室用牛糞、樹枝和煤炭取暖,煙熏火燎,空氣污染嚴重,室內溫度也不高,現在石墨烯地暖取代煤爐,溫度上去了,屋內也干淨了,開會、學習的條件好多了,真正體現了二十大報告中綠色低碳的要求。”

溫泉鄉位於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興海全縣平均海拔4300米,年平均無霜期僅有38天,年平均氣溫2攝氏度,氣候特點為四季不明、長冬無夏,一年取暖期長達10個月左右。和長水村黨員活動室一樣,全縣大部分村黨員活動室一年中有7到9個月時間需要在煤爐供暖狀態下使用。開啟清潔取暖方式,既有效降低碳排放,又改善工作和生活環境。

“‘清潔取暖’是一項民生工程,也是一項生態工程,極大地改善了工作生活條件,又有力促進了興海縣生態保護的長足發展。”溫泉鄉黨委書記拉桑加說。據悉,截至目前,全縣35個村級黨員活動室用石墨烯發熱供暖。

除了黨員活動室,學校、醫院供暖措施也發生了改變。

興海縣發展和改革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安偉介紹,海南藏族自治州第四民族高級中學清潔供暖改造面積達3.58萬平方米,教室及宿舍溫度明顯得到提升,房間溫度在20攝氏度以上,供暖效果較好。同時,縣人民醫院清潔供暖項目已投入運行,醫生和患者反饋供暖持續穩定、舒適可靠。

王安偉說:“貫徹落實綠色降碳,全縣正在開展溫泉鄉、龍藏鄉、中鐵鄉、曲什安鎮、河卡鎮等供暖設施基礎主體項目建設,建成后不但具有清潔供暖示范帶動意義,還具有良好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

據興海縣發改部門估算,清潔供暖比燃煤供暖每年可節約供暖費用20%至30%,可節約標准煤4.273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1.838萬噸、碳粉塵3.23萬噸、二氧化硫0.354萬噸。“我們的清潔供暖項目頂住了供暖成本上漲的壓力,保持供暖價格不變,最大化地讓利於民、造福百姓,惠及7.6萬群眾,社會效益尤為突出。”王安偉說。

如何引領“節能降碳、綠色發展”理念?興海縣想方設法,持續加大對縣集中供熱站、河卡鎮集中供熱站等縣域重點大氣排污企業日常監管,建立了包括檢測目標、類型、企業名稱、檢測項目、檢測因子的“一廠一檔”檢測名錄,招錄1名專業技術人員,每季度至少開展1次以上的監督性監測工作,確保各排污企業達標排放,目前已拆除改造不達標燃煤小鍋爐7家。

同時,興海縣開展污水處理廠尾水濕地深度淨化工程和醫療廢物存儲冷庫建設項目建設,對縣城、河卡鎮污水處理廠進行水源地水質監測,規范設置各類標示牌和隔離設施,減少水污染。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重點企業名錄,嚴格控制有毒有害物質排放,主動報告排放情況,完善突發事件應急預案,防范土壤污染事件發生。

興海縣副縣長桑杰介紹,下一步,興海縣將圍繞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堅持“生態、有機、綠色”發展方向,積極創建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我們將科學開發水電、光伏、風能等清潔能源,用實際行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興海縣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海拔4500米的高原少年足球夢
         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氣溫零下3.3攝氏度,一年的冬季長達120多天,終年白雪茫茫……這裡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位於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區。 一個足球,一群伙伴,一片綠草地,成就了這片高原上少年的夢想,他們對足球的熱愛超出想象。…
青海首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獲批籌建
  人民網西寧11月21日電 (楊啟紅)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2022年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籌建名單(全國共29家),青海省互助青稞酒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榜上有名,這也是青海省獲批籌建的第一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示范區。 據了解,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是以國家知識產權局認定的地理標志為對象,在省內具有較大產業規模、較顯著社會經濟效益、較高保護水平,制度健全、機制完善、管理規范,產品特色鮮明、知名度高,對全省地理標志保護起示范、引領、推廣作用的保護地域,籌建期為3年。…
西寧6052戶各類市場主體已恢復運營
  人民網西寧11月21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截至11月20日,主城區有高風險區466個,涉及828棟、5.87萬戶、13.2萬人。11月11日以來,已調整降級198個風險區,截至目前,主城區恢復大型商超、餐飲場所等市場主體418戶,恢復各類市場主體6052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