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江河之源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

以奮進偉力靶向破題譜寫海南組織工作新篇章

海南州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袁玉龍
2022年11月11日15:4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歷史啟迪未來,盛會凝聚共識。為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省委組織部聯合推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專欄,引導全省組工干部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全力推動新時代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做好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必須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刻領悟目標任務之新、標准要求之新,切實找准組織工作服務保障現代化建設的著力點和落腳點,聚焦主責主業謀思路,創新方式方法定舉措,圍繞中心任務抓落實,切實以高質量的組織工作助推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海南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堅持以創新理論凝心鑄魂 切實筑牢奮進新征程的思想根基

聚焦維護核心這一根本、對黨忠誠這一關鍵,堅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相結合,持續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探索完善學習教育、黨性鍛煉、聯系服務群眾、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長效機制,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忠實踐行“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堅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時重要講話及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相結合,納入干部教育培訓的首要內容,深入實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計劃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培根鑄魂工程,切實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和領袖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自覺做到以奮進偉力和領袖思想武裝頭腦、鑄魂強心、靶向定標。聚焦實現泛共和盆地綠色崛起這一奮斗目標,堅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打造“高地”、建設“四地”重大部署相結合,重點開展數字經濟、“雙碳”理念、大數據產業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等專業素質提升專題培訓,全面提升廣大黨員干部適應新時代、落實新部署、實現新目標的能力水平。

堅持以好干部標准選賢任能 著力鍛造堪當重任的干部隊伍

突出政治標准,對照《青海省干部政治素質考察辦法》進一步健全機制、創新方法、改進舉措、細化指標,做深做細干部政治素質考察,堅決把政治上的“兩面人”拒之門外。牢固樹立重實績重實干重基層的鮮明導向,嚴格貫徹落實《海南州在一線考察識別干部辦法(試行)》,構建全程紀實、量化評估、分析研判的考察體系,以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全面提高選人精准度,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圍繞培養“四地”建設和“四大產業”發展實用型專業型干部,常態化開展調研分析,依據崗位需求定標准、定原則、定條件。加大優秀年輕干部培養使用力度,統籌用好各年齡段干部,全面實現老中青梯次配備,全方位做好“后繼有人”這篇大文章。加強對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規范化開展提醒約談、函詢問責、誡勉警示,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

堅持以黨建引領筑底強基 全面夯實黨在農牧區的執政根基

聚焦鄉村振興、基層社會治理和現代化建設,持續推進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深入實施“基層組織凝心聚力、基層工作強基筑底、基本能力達標提升”工程和黨建引領易地搬遷安置點治理水平提升行動,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突出黨建引領,培樹打造一批獨具海南特色的黨建品牌,常態化開展黨建現場觀摩評比活動,不斷提升黨建品牌示范引領效應,促進各領域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堅持把新修訂的黨章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必學課程,充分發揮“一縣一基地、一縣一特色”黨員教育基地和“黨支部組織生活共享陣地”作用,分級分類、多渠道、多形式加大教育培訓力度,始終保持自治州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堅持以機制創新引才育才 全力厚植群英匯聚的人才沃土

堅決樹牢人才第一資源理念,加快實施《海南州推進泛共和盆地崛起人才行動計劃》,聚焦大數據產業、清潔能源等優勢產業,牦牛藏羊、青稞油菜、冷水魚養殖等主導產業,教育、衛生等民生領域靶向推動“人才+項目”回歸,實現以產引才、以才促產、產才深度融合。充分發揮各類示范基地的科技創新引領帶動作用,扎實推進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創新平台建設,厚植人才發展沃土。持續盤活用好本土人才,採取理論加實操方式精准設置培訓課程,精選師資加強對農牧民隊伍的培訓,培育更多“土專家”“田秀才”,以人才振興帶動鄉村振興。健全完善黨政領導聯系、走訪人才工作機制,為“人盡其才”營造良好政治環境和社會氛圍,全力打造海南人才生態“綠水青山”。

堅持以自我革命向新而行 持續淬煉忠誠可靠的組工隊伍

要突出政治建設,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貫穿組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不斷提高組工干部“政治三力”,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聚焦到主責主業上,把忠於黨和人民事業落實到具體行動上。要注重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領袖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強化素質培養,持續推進高素質專業化組工干部隊伍建設,深入開展“學業務、提素質、轉作風”和“部長科長講業務、老兵新兵傳幫帶”等活動,綜合採取崗前培訓、業務輔導、骨干輪訓等措施,著力提升組工干部把握、運用和執行政策法規的能力水平。要持續改進作風,堅持從嚴治部、從嚴律己、從嚴帶隊伍,時刻保持破解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持續深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把“嚴慎細實優”的作風貫穿於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斷擦亮組織部門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金字招牌”,以“安專迷”精神和忠誠、實干、擔當的作風,奮力譜寫新時代海南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嶄新篇章。

(責編:陳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