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行走高原

行走高原|供免費早餐、巡檢——志願者汪紅軍的“抗疫”日常

劉雨瑞
2022年11月10日17:0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莽莽昆侖,巍巍祁連﹔浩蕩長江,蜿蜒黃河。這裡是三江之源,這裡是“中華水塔”。人民日報社青海分社、人民網青海頻道的編輯記者,從祖國四面八方走來,行走在高原的每一道山崗、每一座村庄,隻為更好記錄新征程上踔厲奮發的青海故事,為更好定格新時代裡勇毅前行的青海面孔。“行走高原”:一起分享,青海精彩。歡迎提供新聞線索,郵箱:rmrbqh@163.com

不到十平米的房間內,擺著啞鈴、動感單車等健身設備,還有一張窄窄的行軍床,上面疊放著絨毯和棉被,更顯局促。

沒有暖氣、沒有空調,從10月21日開始,汪紅軍每晚就睡在這裡。

汪紅軍是西寧市城中區莫家街個體商戶聯合黨支部書記。他1989年跟隨親戚,從河南商丘老家來到西寧,做點小生意,自此扎了根。

如今,他經營著一家名為“五十一號”的特產店,用來紀念他剛到莫家街時租賃的攤位號,這個數字見証了他30余年的奮斗歷程。

2001年,汪紅軍入了黨,黨齡已有21年。2016年,莫家街個體商戶聯合黨支部成立時,他便擔任書記,直至現在。

見到汪紅軍時,他剛剛健完身,這是他保持了多年的習慣。運動鞋、健身褲、貼身無袖羽絨服,今年51歲的他,高個子,身材健碩,臉紅彤彤,看起來像個小伙子。

“做疫情防控志願者,沒個好身體可不行。”汪紅軍笑笑說。

10月21日下午,城中區發布通告,要求“居家辦公”。接到通知后,他讓妻子和孩子馬上回家,而自己睡到了這間不到十平米的倉庫。

“從2020年疫情開始,我們就開始組織志願者,協助石破街社區和莫家街市場監管所開展工作。”汪紅軍說,“這次疫情突然,不少黨員先鋒隊的隊員都被封在了小區中,就剩下2個人,如果我再回家,就沒人當志願者了。”

汪紅軍口中的黨員先鋒隊,成立於今年4月份,由32名正式黨員、預備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組成。作為黨支部書記,汪紅軍給隊員們制作了帶有“莫家街商戶黨員先鋒隊”字樣的帽子、臂章、胸牌等,成了疫情防控一線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基層干部都非常辛苦,莫家街市場監管所所長,本來是精壯的小伙子,如今卻黑黑瘦瘦的,還有一位叫楊輝的社區副書記,每天微信步數就沒下過2萬。”汪紅軍說,“所以我們想做點事情,幫幫忙。”

今年8月份,西寧再受疫情侵擾。汪紅軍下發倡議書,建議大家捐款捐物,支援抗疫。

受疫情影響,商戶正常經營受到沖擊,即使在如此艱難的環境下,汪紅軍眼含熱淚接下了大家捐贈的2萬多元善款。

“拿這些錢做什麼呢?”汪紅軍想到,許多社區干部、市場監管所職工們,每天在街上值班,有時候沒時間吃早飯。“為什麼不為大家做些免費早餐呢?”

說干就干。“前一天中午,我就開始備菜,第二天凌晨四點,開始做飯、分餐,七點他們上班的時候,順路就拿走啦!”周海燕是黨支部的組織委員,經營著一家豬肉湯店,回憶起來依然很興奮,他用濃重的河南口音說:“胡辣湯、饃饃……吃得香嘛,就得這麼干,誰讓我們是黨員嘞!”

這次疫情,莫家街片區被劃為中風險地區。汪紅軍和另外兩名黨員,每天負責在街道上巡查,勸說居民回家,確保商戶閉店等。“一天至少5趟,每次要半個小時。”

27日下午,汪紅軍專門買了輛電動車。“以后每天能多巡查幾遍,也省力。”汪紅軍說。

有時天氣寒冷,汪紅軍會組織隊員為核酸檢測工作人員送暖水瓶。有的老年人、盲人等,做核酸不便,黨員先鋒隊還會組織車輛車接車送。有時候,核酸隊伍排隊時間過長,不少市民有了情緒,汪紅軍和隊員們還負責耐心解釋,認真勸導。“市民有情緒很正常,這也是志願者每天都需要處理的問題。”汪紅軍說。

疫情期間,黨員先鋒隊發揮了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大家看我們的工作紅紅火火,熱火朝天,很多人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汪紅軍滿意地說,“今年以來,已經有好幾個年輕人向黨支部遞交入黨申請書了!”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