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行走高原|爱心司机,城市“摆渡人”!此时此刻,凡人微光更温暖!

况玉
2022年11月06日09:3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莽莽昆仑,巍巍祁连;浩荡长江,蜿蜒黄河。这里是三江之源,这里是“中华水塔”。人民日报社青海分社、人民网青海频道的编辑记者,从祖国四面八方走来,行走在高原的每一道山岗、每一座村庄,只为更好记录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的青海故事,为更好定格新时代里勇毅前行的青海面孔。“行走高原”:一起分享,青海精彩。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邮箱:rmrbqh@163.com

深秋温暖的阳光透过树枝的缝隙洒落在大地,微风一吹,树上的叶子旋转着落在地面,于是,道路也变成金黄色。

在这特殊时期寂静的城市里,仍然不时有车辆穿梭,有巡逻车、垃圾清运车,也有由西宁普通市民组成的爱心车。当城市真正安静下来,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的车轮停止运转的时候,为了保障群众就医及生活需求,他们每天义务穿梭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这段时期,西宁活跃着13个爱心车队,超过300名司机在日夜奔波。

此时此刻,他们是城市“摆渡人”,他们散发的凡人微光,让这座城市更温暖。

“我们熟悉城市道路,让我们去吧!”

“喂,您好,爱心车队马坊队,请问您有什么需要?”车队队长甄霞燕略带沙哑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

这是她坚守岗位的第十二天。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甄霞燕和爱心车队其他队员不分昼夜奋战在防疫一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温暖着这座城市。

爱心车队帮助老人上车。受访者供图

“我们之前都是滴滴司机,比较熟悉城市道路,让我们去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13名队员加入车队的初衷,平凡却又不凡。

“嘀嘀嘀”,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破了夜的寂静,社区与车队对接群的微信强提醒不断响起,甄霞燕立马拿起手机进行“派单”。“心脏病老人生命体征微弱,急需送医!”“我在!我去!队长,马上就出发!”短短几秒钟时间,车队夜间值班志愿者迅速“接单”,火速赶往求助者小区。由于老人没有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无法乘坐爱心车队的车辆,社区人员及时为老人做了抗原检测,志愿者到达后,在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居民的共同帮助下,顺利将老人安全送至医院。

“说多不多,说少不少,我们13个人的力量,每天可以帮助城北区马坊片区内25-30位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我们能用我们的力量温暖这座城市,就足够了。”

“我们就是一群热爱生活的人凑在一起,做些事情,尽些责任”

齐福海是洪海爱心车队的队长。

爱心车队转运出院病人。受访者供图

本轮疫情发生后,洪海爱心车队主动加入到了志愿服务工作中,并在西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动下,负责分流市区内群众的社会求助。

“我们车队从2019年成立,就是一群热爱生活的人凑在一起,做一些事情,尽一些责任。”齐福海说道,“这一轮疫情我们有47辆车、50人左右参与志愿工作,主要配合110指挥中心运送紧急就医和出院患者,帮忙取药、送东西,在疫情期间出一份力。”

被转运家属向爱心车队表示感谢的短信截图。受访者供图

10月28日,因老人心脏病发,将家中一岁九个月无人照看的孩子转运至父母家中;

10月29日,完成青海省人民医院、中医院、儿童医院、仁济医院的转运任务;

10月31日,洪海爱心车队顺利将红十字医院36名新生儿护送到家。

……

这些大大小小的“订单”累积起来,洪海车队的日“接单”量最多已达到400单。

“当有单子派下来的时候,发到群里不到5秒就会有人认领出车,就像是在抢任务一样。”电话那头,齐福海的声音有些哽咽,“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真的让我很感动。”

记者手记:不停歇的城市“摆渡人”

谁也没有想到2022年的秋天会过得如此寂静,居家、管控、足不出户……

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绝大多数人居家“静默”。但一支支爱心车队24小时奔波在路上,帮助群众、救助百姓,一刻也不停歇。“家里孩子的奶粉没有了,您可不可以帮忙送一下?”“家里人急需去医院能不能送一下?”“家里的病人刚出院,可以接他回家吗?”……居家工作生活期间,爱心车队一次次紧急出车,一次次安全归来,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他们是不停歇的城市“摆渡人”,穿梭在街头巷尾。

新的出车任务来了,他们又一次紧握手中的方向盘,开启了与病毒赛跑、为生命护航的前行……

策划:何勇

本期统筹:马盛楠

本期文字:人民网青海频道况玉

(责编:顾斐菲、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