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行走高原|最美是人间烟火:西宁部分地区“解封”首日见闻

贾丰丰 杨启红 杨玥
2022年11月04日09:3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莽莽昆仑,巍巍祁连;浩荡长江,蜿蜒黄河。这里是三江之源,这里是“中华水塔”。人民日报社青海分社、人民网青海频道的编辑记者,从祖国四面八方走来,行走在高原的每一道山岗、每一座村庄,只为更好记录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的青海故事,为更好定格新时代里勇毅前行的青海面孔。“行走高原”:一起分享,青海精彩。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邮箱:rmrbqh@163.com

11月3日中午十二时。

西宁今年的冬天来得比往年都晚。已是11月初,街道两旁的树上,还挂满了叶子,绿的、黄的点缀期间,充满了生机。

走在久违了10多天的街头,西宁市城西区今年58岁的马霞霞阿姨脚步轻快。蓝色的手拉车里,堆满了刚买的红心蜜柚。“还买了点牛奶、苹果,回去慢慢吃!”

11月2日晚上,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自11月3日10时起,城中区、城西区除管控区域外的小区、单位、场所,解除居家工作生活管理措施,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区域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恢复正常工作秩序。

今天是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第一天。上午十点过后,安静了10多天的城市,忽然热闹了起来,小超市、蔬菜店、理发店成为第一批“幸运者”。街上的行人明显多了起来。在城西区昆仑路、西关大街等街巷,有的人拎着手提袋、购物包,有的人在菜店排队,有的人悠闲漫步街头,还有的牵着小狗街头遛弯,更多的人手里拎着满满的蔬菜。

街头的烟火气正在逐渐回归!

在西宁市纺织品大楼百货超市门口,前来购物的市民排起了长队,超市内,萝卜、菜花等各类蔬菜看起来很新鲜,顾客吴彩娥正在仔细挑选,拿起土豆、洋葱等一一放入购物车中。她告诉记者,“居家10多天,最想吃的还是一顿火锅,今天解除管控第一天,赶紧出来买点菜和肉,晚上回去就能和家人吃一顿火锅了,特别享受全家人一起摘菜、洗菜,坐在一起边吃边聊的感觉。”

今年49岁的孙翠香在五四大街上经营着一家便利超市,早上十点钟准时开门以来,直到中午一点多才匆匆扒拉了几口午饭,她告诉记者,“货品啥的都管够,希望大家能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随时购买,我们也一定做好服务。”

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代表疫情防控可以缓口气。“您好,请出示行程卡。”11月3日上午,在西宁市城西区麒麟花园小区出入口,保安对进入小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查验。“虽然经过大家十多天的努力,咱们城西迎来了解封,但是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测量体温等工作仍然马虎不得。”2号楼居民刘萍说。“拉好距离,排好队!”在一些菜店门口,身着红马甲执勤的疫情防控志愿者,不断提醒。

小巷子里的理发店,里面坐满了等待理发的人。“现在西区、中区,没有高风险小区的区域开放,多好啊!”一位等待理发的老者说,“像高风险小区多的区域,就缓一缓再解封,大家都理解!这种精准防控,大家都支持!”

“西宁很美,西宁的秋天更美!但是再美,也美不过人间烟火气!期待全西宁、全青海,早日恢复正常秩序!”在一家蔬菜店前,记者前面排队的一位阿姨颇为诗意地说。

策划:何勇

本期统筹:姜峰、马盛楠

文字:人民日报青海分社贾丰丰

图片:人民网青海频道杨启红

视频:人民网青海频道杨玥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