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行走高原

行走高原|曾是战友,今天同来“战疫”——城西志愿者老兵四人团

贾丰丰
2022年11月10日16:5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莽莽昆仑,巍巍祁连;浩荡长江,蜿蜒黄河。这里是三江之源,这里是“中华水塔”。人民日报社青海分社、人民网青海频道的编辑记者,从祖国四面八方走来,行走在高原的每一道山岗、每一座村庄,只为更好记录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的青海故事,为更好定格新时代里勇毅前行的青海面孔。“行走高原”:一起分享,青海精彩。欢迎提供新闻线索,邮箱:rmrbqh@163.com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在西宁这座城市,今年以来的4轮疫情防控中,始终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不要报酬,不计得失,他们活跃在社区、街头,巡检、救助,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他们是志愿者。

今天让我们聚焦一位老兵志愿者。

29日上午6:50,夜色尚未从城市褪去,天空中飘起了绵绵细雨,阴冷的秋意更浓。

西宁市城西区昆仑西路的馨宁小区里,身着防护服的陈江鸿已在社区领完当天所用的消杀物资,回到小区核酸采样点上,码放整齐。

今年49岁的陈江鸿是一名转业军人,曾经在格尔木、敦煌先后做了26年汽车兵。去年10月开始,随着西宁疫情的复发,他就投入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中。

这轮疫情爆发以来,陈江鸿更是连轴转。巡逻防控、空气消杀、核算点信息采集、秩序维护、场地布置、小区值守、入户登记、为独居老人送菜送药……“除了核酸送样的专业活没干过,其它都干遍了。”搓搓手,头发花白的陈江鸿看起来比49岁要苍老一些,“不过,习惯了也就好了!”

打开陈江鸿的手机相册,最多的就是二维码截图。

“这都是我们辖区居民的核酸采集码,他们都是没有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们,为了方便大家,我就把他们的核酸采集码截图保存到自己的手机上,大家来了只要报个姓名我们就能第一时间找到,既方便了他们,也提升了整体的核酸检测效率。”陈江鸿笑着说,“时间久了,谁今天来了,谁今天没来,我们都能做到心里有数,再加上其中有些是独居老人,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这也是对他们生活状态的间接监测。”

和陈江鸿一起的,还有三个战友,他们分别是吴立新、万春生、郭勇民,陈江鸿是其中年龄最小的,年龄最大的吴立新已经56岁。这群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老Boy”,年轻时就认识,如今一起参与到疫情防控中,自然也就更多了几分默契。

“有时候真的累到连话都不想多说,但是彼此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能知道对方要什么。”老大哥吴立新笑言,“你看,点上的烧水壶、一次性水杯啥的,都是我们自己从家里带来的,有时候来不及跟社区申领,有些东西咱自己就垫上了!”

转眼间,中午吃饭时间已经到了。揭开盖子,盒装的杂酱面已经有点坨了,顾不上咸淡,陈江鸿匆匆扒拉的几口,“说实话,盒饭已经吃地够够的了,但是,看看这两天的阳性人员新增数据,10月26日达到了高峰阳性病例75例,10月27日下降到70例,可见疫情防控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想想这点,咱这浑身又都是劲呢!”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