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幸福西區

建設生態城西 厚植幸福底色

2022年11月02日16:39 |
小字號

五年來,西寧市城西區牢記保護好青海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為引領,以提升人居環境為載體,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以繡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質,不斷加大精細化管理水平,城區面貌煥然一新,人民群眾的幸福感持續提升,“高原綠、西寧藍、河湖清”已然成為幸福西區的最美底色。

五年來,城西區堅持生態優先發展理念,完善生態防護體系,構筑城市綠色生態軸線。推進綠化工程提質增效,提升綠化養護水平,提高城區森林覆蓋率,加速全域增綠增景,增強生態系統碳匯能力。大力推進城市生態功能區、城鄉綠地系統和公園體系建設,扎實開展了“高原綠、西寧藍、河湖清”建設行動,全面推進花園城區建設,大南山綠化造林3.2萬畝,森林撫育面積30萬畝,森林覆蓋率居全省前列。實施火燒溝生態修復綜合治理項目,“生態綠谷”建設成效明顯,昔日垃圾溝變身城市“后花園”。引進彩色花卉樹種,實施“美化家園”、立體花壇、自然花境等綠化彩化提升工程,完成公(游)園廣場、主次干道的彩葉樹種配置,構筑多彩空間,打造了一批城市“林蔭大道”“綠色客廳”。

五年來,城西區聚焦青海省委關於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和西寧市委奮力建設新時代生態文明典范城市的工作部署,大力推進生態修復和城市修補,實施“城市病”治理工程,先后實施完成了西關大街、黃河路等6處街景整治、人行道品質提升、公交港灣改造、人行道防滑、智慧斑馬線等項目。加快城鎮老舊小區綜合改造,重點改造2005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持續推進全域海綿城市建設,以“海綿城市”示范工程為契機,通過“海綿+”的模式,充分與建筑小區、道路廣場建設、老舊樓院改造等相結合,修復城市生態環境,構建綠色、和諧、安全的城市居住環境。

五年來,城西區堅持服務業強區發展戰略,推動服務業生態化發展,市場主體規模不斷擴大,第三產業總量位居全省區縣首位,總部經濟、樓宇經濟、現代金融、現代商貿等服務業發展能級不斷提升,批零住餐業等傳統服務業的個性化、多樣化、柔性化服務能力以及“含金量”與“含新量”不斷提高,促進了消費升級,推動了文化、教育、健康、家政等生活性服務業向價值鏈高端攀升。如今,全省半數以上金融機構集聚西區,現代金融佔比達24.6%。樓宇經濟、總部經濟、現代金融和現代商貿集聚效應日益彰顯,市場主體突破4萬戶,第三產業總量位居全省區縣首位,現代產業體系初步形成。以力盟為核心的城市中心商圈更趨成熟,以唐道637、新華聯、萬達、大象城等為核心的海湖商圈逐漸成型。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未來五年,城西區將聚焦打造綠色發展新高地,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統一,系統安排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在建設新時代生態文明典范城市中挺立潮頭、奮勇爭先、走在前列,讓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在西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以火燒溝等重點生態空間及湟水河流域(城西段)系統治理、清潔能源、數字經濟以及文化旅游、體育休閑、養老養生等生態友好型產業的引進為契機,奮力搶抓“雙碳”機遇期,瞄准“四地”建設窗口期,在清潔能源、特色產業、生態增匯、體制機制等方面挖潛創新,進一步發展壯大優勢產業,加快融入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建設中,全面開啟綠色低碳轉型之路,讓西區綠色經濟駛入快車道。(來源:西寧市城西區委宣傳部)

(責編:況玉、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