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玉树

玉树:用“江源红”和“高原绿”绘就三江源国家公园新画卷

——写在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一周年之际

2022年10月14日16:10 |
小字号

一年前,中国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以崭新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作为青海省参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面积最大的自治州,一年以来,玉树藏族自治州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乡村振兴等方面创造了一个个辉煌业绩,用苦干加实干谱写了一篇篇精彩华章。

三江源国家公园作为全国首批、排在首位、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公园,经过五年多的试点探索和一年多的建设实践,顺利完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积累经验”“为国家公园建设提供示范”的重大使命,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留下了重要印记。十年来,玉树州聚焦保护“中华水塔”,制定印发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方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举措,深入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以藏羚羊、雪豹为代表的高原旗舰物种数量明显增加;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人与自然和谐画面全景展现,生态资源禀赋更加丰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三江源报供图

三江源国家公园风光。三江源报供图

立足精准施策,全面实现了生态管护公益岗位“一户一岗”的目标,累计给1.65万人兑现生态公益性岗位工资9.1亿元,人均月工资1800元,家庭年受益2.16万元;创新形成了“野生动物+科学家+科技+农牧民”微治理试点、“民兵+生态管护员”建设试点和人兽冲突保险基金试点模式。目前,境内雪豹增长到1000只左右,可可西里藏羚羊增加到70000多只、野牦牛恢复到5000多头、藏野驴恢复到8000多头。2021年10月12日,三江源国家公园成为我国第一批正式设立的国家公园。如今,三江源国家公园探索走出一条借鉴国际经验、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三江源特点的国家公园体制创新之路,当地牧民实现了生态、生活、生产“三生”共赢的良好局面。

雪豹。三江源报供图

雪豹。三江源报供图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中,玉树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政治立场、充盈的感恩之情自觉投身到各项工作。玉树各界干部群众把守护好三江源头的绿水青山作为对党和国家的感恩回报,倡导“生态立州 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坚定用生命保护三江源头的决心,用感恩报恩的信心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一周年之际,玉树助力三江源国家公园在推进青海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方面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提供“青海方案”、贡献了“青海智慧”和玉树力量,为总体呈现出“高、大、多、广”的特点提出玉树想法,以“红”色精神擘画了“绿”色新图景。(来源:三江源报)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