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山青水明 湟水悠長

甘海瓊
2022年10月30日11:2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從高空俯瞰青海東部,會看到一條羽狀水系蜿蜒而走,她源自包乎圖山,流過金銀灘草原,一路向東縱貫西寧市、海東市,至甘肅入黃河。她就是黃河上游的重要支流——湟水,孕育了燦爛的馬家窯、齊家、卡約文化。

湟水河流經的地方水利資源豐富,灌溉便利,為農業的開發創造了極好的條件,兩岸河谷地帶隻有青海全境4%的土地,養育著青海近三分之二的人口。但曾經,房屋建筑、市政設施等的建設離河道越來越近,城市發展的困擾在湟水河兩岸愈發明顯。

多年來的河道治理,使水質得到了改善,同時兩岸景觀恢復、綠道貫穿湟水河兩岸,沿河的海湖、寧湖、北川河濕地公園組成面積達五百多公頃的湟水國家濕地公園,形成了綠意盎然水韻悠長城市水生態風貌。

秋季,南北山霧氣迷蒙,古西寧八景之一的“北山煙雨”再次顯現。湟水河畔、南北山下長大的西寧人都不曾忘記三十多年前開啟的那一場曠日持久的造林戰役。

1989年起,以尕布龍為代表的幾代西寧人民一茬接著一茬干,提高了灌溉質量、培育鄉土樹種、構建管護體系……西寧南北山綠化歷經一期、二期、三期工程,累計綠化荒山51.6萬畝,涵養水源量由每年114萬立方米增加到每年1011萬立方米,湟水河畔36條溝道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

泥不下山,水不出溝,青山常在,綠水長流。今天,古籍中湟水河畔“間以鬆篁,宛如荊楚”的景色重現。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力爭實現最好結果
  原標題:省政府常務會議召開 吳曉軍主持 10月26日,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主持召開青海省政府常務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三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相關事宜。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青海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應對外部環境沖擊和省內疫情散發、極端天氣等超預期影響,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主動作為、應變克難,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呈現出持續恢復態勢。…
西寧11家“黃碼醫院”全力保障群眾就醫需求
  人民網西寧10月26日電(劉沛然)針對近期西寧市部分群眾反映的居家辦公期間就醫難問題,10月26日,西寧市衛健委主任郭偉在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西寧市設置了11家“黃碼醫院”,滿足居家辦公期間患者就醫需求。 據介紹,11家“黃碼醫院”分別為:青海省人民醫院、青海大學附屬醫院、青海省心腦血管病專科醫院、青海省婦女兒童醫院、青海省第三人民醫院、西寧市第二、第三人民醫院,大通縣人民醫院、湟中區第一、第二人民醫院和湟源縣人民醫院。…
五問西寧市有關部門:為什麼會出現買菜難,如何解決買菜貴?
  10月20日,位於城北區的西寧市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發現3例陽性感染病例,因為流動人員傳播風險極大,10月21日,西寧各個區不得已,再次摁下“暫停鍵”。 由於各區封控時間緊張,很多家庭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准備不充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