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黨的二十大代表熱議綠色發展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2022年10月22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人心,綠色越來越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新的征程上,如何持續推進綠色轉型?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以什麼為抓手?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如何落實到具體生產中?連日來,黨的二十大代表們認真學習報告,結合工作實際,談變化、說體會、話落實,共謀綠色發展之路。

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等調整優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可再生能源實現跨越式發展,光伏、風電等產業鏈國際競爭優勢凸顯,能源結構調整和減碳效果逐步顯現。在風電行業,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應用不斷涌現,形成了一個涵蓋開發建設、設備制造、技術研發、檢測認証、配套服務的完整裝備制造產業鏈。

“我們將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促進煤化工產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推進新能源全產業鏈發展,力爭到2025年,新能源裝機規模達到現有裝機規模的12倍以上、超過5000萬千瓦。”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委書記李理代表說,鄂爾多斯市將以“雙碳”目標倒逼產業轉型,以能源結構調整帶動經濟結構轉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綠色低碳產業。這讓我們備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武鋼代表說,公司下一步將繼續聚焦技術研發,大力推進風電產業智能化、數字化轉型,加快提升風電產業的制造水平和能力,將中國風電打造成為中國裝備制造業的新名片。

從教數十年,重慶大學黨委書記舒立春代表見証了能源領域轉型升級。“多年來,重慶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致力於煤炭安全高效綠色開發與清潔利用科技創新,突破煤層氣、頁岩氣、天然氣水合物、地熱能等低碳能源的開發利用新技術。”舒立春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我國能源規劃提供技術支撐。

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推動重要江河湖庫生態保護治理。

天津市靜海區委書記劉春雷代表說,要深刻認識保護生態環境、實現綠色發展的重大意義,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繼續在產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等方面做文章,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

靜海區產業結構調整和治污減排同步推進,綠色低碳轉型向縱深發展:去年,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產值佔比下降4.9個百分點﹔同時,實施精准減排績效分級和重污染天氣差異化管控制度,去年涉氣企業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下降13.2%。

“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著力推動水生態環境保護由污染治理為主向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協同治理、統籌推進轉變。”貴州省安順市委書記楊昌鵬代表說。

安順市地處長江水系烏江流域和珠江水系北盤江流域的分水嶺地帶,是長江、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楊昌鵬介紹,近年來,安順通過截污納管、內源治理等措施,基本實現消除黑臭水體治理目標。去年,安順17條河流21個斷面均達到或優於Ⅲ類水質,水質達標率為100%。

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加快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昔日“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如今成為“河的源頭、雲的故鄉、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半個多世紀以來,塞罕壩人建起世界上面積最大的人工林。目前,塞罕壩林場森林覆蓋率達82%,每年涵養水源2.84億立方米,固定二氧化碳86.03萬噸,釋放氧氣59.84萬噸,每年提供的生態系統服務價值達155.9億元。

“生物多樣性是生態系統穩定性、持續性的基本保障。國土綠化是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增強生態服務功能的重要舉措。”河北省塞罕壩機械林場黨委書記安長明代表介紹,塞罕壩森林、草原、濕地等多種生態系統,棲息著陸生野生脊椎動物261種、昆虫660種,還有大型真菌179種、植物625種等。“我們將強化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大力實施森林質量精准提升工程,不斷增強生態系統碳匯能力。”

“我真切感受到,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青海湖裸鯉救護中心研究員祁洪芳代表從事裸鯉資源救護、種質檢測和生態環境監測等工作30年。裸鯉是青海湖生態鏈中的核心物種,2000年時資源量不足3000噸,通過多年保護,如今,青海湖裸鯉資源量已是保護初期的42倍。

目前,青海正聚力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探討氣候變化對青海湖裸鯉生存的影響,強化水生生物監測手段,提升增殖放流效果評估手段,維護好青海湖生物多樣性。”祁洪芳說。

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立足我國能源資源稟賦,堅持先立后破,有計劃分步驟實施碳達峰行動。

“隻有把新的能源和產業‘立’起來,調整能源結構和產業結構才有‘破’的基礎。既要擴大新能源開發利用規模,確保‘立得住’﹔也要加速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驅動綠色低碳技術發展和加快推動產業轉型,確保新能源‘立得穩’‘立得好’。”武鋼認為,“要在推進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確保能源安全的同時,大力發展非化石能源,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調控,重點控制化石能源消費,逐步轉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這是我們未來的努力方向。”廣東能源集團韶關發電廠安全生產管理部副部長侯金彥代表介紹,韶關發電廠10年間先后對發電設備進行了一系列技術改造,電力生產過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節能降耗減排已然成為企業綠色低碳發展的必答題。”侯金彥表示,“我將與同事們一起,積極扎實推進煤電節能降碳改造、供熱改造和靈活性改造三改聯動,為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力量。”

統籌產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在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道路上,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努力在推動綠色發展上實現更大進展。

(人民日報記者丁怡婷、張璁、黃超、劉新吾、白之羽、戴林峰、王瑨、常欽、王昊男、王梅、楊彥帆、張棖﹔統籌:蔣雪婕)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