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十年青海|三江源國家公園面積佔已批准設立國家公園面積的83%

2022年10月12日18:0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0月12日電 (顧斐菲)“作為全國首批、排名第一的三江源國家公園,面積達到了19.07萬平方公裡,佔中國已批准設立國家公園面積的83%。”10月12日,“青海這十年〞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專場新聞發布會召開。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孫立軍介紹了三江源國家公園的基本情況、體制試點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並說明了三江源國家公園未來的發展目標。

會議現場。人民網 顧斐菲攝

據了解,十年來,三江源國家公園在一期、二期投入244億元的基礎上,先后投入62億元,實施了一批巡護道路、環境教育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以及黑土灘治理等生態保護修復項目﹔2018年,三江源地區每年水源涵養量年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蓋率、產草量分別比十年前提高11%、30%以上﹔2020年底,三江源國家公園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較2015年提高4.6個百分點,濕地植被蓋度穩定在66%左右,重度和中度荒漠化土地面積分別減少0.91%和4.72%﹔野生動物種群明顯增多,藏羚羊由保護初期不足2萬隻恢復到7萬多隻,由瀕危物種降為近危物種﹔順利完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積累經驗”“為國家公園建設提供示范”的重大使命,在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史上留下了重要印記﹔2020年底,三江源國家公園在全國10個國家公園試點評估驗收中排名第一。

10月10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劉濤在三江源國家公園設立一周年座談會上用“高、大、多、廣”4個字總結三江源國家公園的做法和成效。“高”主要體現在高站位謀劃、高標准建設﹔“大”主要體現在面積比例大、影響力大﹔“多”主要體現在保護成果多、亮點多﹔“廣”主要體現在參與度廣、普惠面廣。

未來,三江源國家公園將繼續圍繞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的要求,維護好生物多樣性﹔繼續圍繞構建統一規范高效的管理體制要求,創新運行機制,加強監督管理,強化政策支撐﹔繼續圍繞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的要求,總結特許經營試點經驗,拓展生態體驗成果。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