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十年青海|全省总财力实现“千亿级”增长

2022年10月08日16:1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0月8日电 (顾斐菲)10月8日,“青海这十年”财政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青海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生才介绍,这十年,青海省财政实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物质基础更加坚实,财政实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据了解,2021年,全省总财力达到2346.5亿元,较2012年增加1039亿元,年均增长6.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28.8亿元,较2012年增加142.4亿元,年均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1854.5亿元,较2012年增加695.5亿元,年均增长5.4%,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顾斐菲摄

十年来,青海省财政厅始终聚焦重大战略,对标重点领域,强化保障,有力支持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累计投入资金2571.7亿元;着力支持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累计投入资金123亿元,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大力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累计投入资金367亿元,有力促进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

同时,青海省财政厅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持续加大生态环保资金投入力度,全省生态环保财政资金累计投入1906.9亿元。支持实施重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治理,“中华水塔”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稳定向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良好局面逐步显现;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保障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全面完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支持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全省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显著提高。

十年来,青海省财政厅认真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坚持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民生支出占比始终保持在75%以上,支持教育、就业等重点民生事业发展,特别是累计投入各类财政资金1045亿元,为历史性解决困扰青海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提供充足的“粮草军需”;支持连续实施民生实事工程299项;优先安排疫情防控资金,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

此外,青海省财政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先行军”“突破口”作用,财政体制逐步健全,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严肃财经纪律,牢牢守住风险底线,财政事业发展更可持续。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