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法院:“馬背法庭”打通牧區司法為民“最后一公裡”

於瑞榮
2022年10月04日09:10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青海省地廣人稀,很多法院轄區面積大,人口分散,該如何保障偏遠地區群眾參加訴訟,真正實現司法便民利民?記者從近日召開的“青海這十年”法院專場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青海法院不斷豐富“馬背法庭”形式,大力推進巡回審判,努力打通司法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青海法院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踐行司法為民、換位思考理念,克服服務半徑大、巡回審判成本高、高海拔地區條件艱苦等困難,聚焦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主動探索符合本地區特點的司法便民利民惠民舉措,使網上立案、跨域立案、線上訴訟服務實現全覆蓋,基層矛盾糾紛化解實現多元化,巡回審判實現常態化。

  青海法院不斷鞏固立案登記制改革成果,用系統集約、在線融合的方式,推動訴訟服務模式轉型升級,實現了立案、調解、送達、訴前保全、申訴等主要對外服務事務100%全流程在線辦理,跨域立案服務覆蓋率達到100%。搭建以12368訴訟服務熱線一號通辦,推進人民法院調解平台遠程視頻調解等10個信息化應用平台,健全完善線上線下一體化訴訟服務體系,努力實現法院為偏遠地區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在線訴訟服務,讓人民群眾成為在線訴訟服務的實踐參與者、直接受益者和成效評判者,真正實現了“群眾少跑腿、服務零距離”。

  青海法院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努力實現關口前移、源頭預防、多元化解,因地制宜健全糾紛預防化解模式,引導群眾盡可能採取非訴訟方式就地解決糾紛。大力推進人民調解平台“三進”工作,通過網格法官和調解員、聯絡員有效打通與縣、鄉、村司法服務和社會治理之間的網絡連接,形成以設立巡回審判點為中心的巡回審判網絡,推進人民法院矛盾糾紛化解陣地向前延伸,為人民群眾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訴訟服務。

  青海法院立足群眾實際需求,堅持線上線下“兩條腿”走路,注重推動在線解紛和智能訴訟服務現代化建設充分發揚新時代“馬背法庭”優良傳統,加大巡回審判力度,法官主動走進田間地頭、山間草場、牧民帳房就地開庭,讓“流動的人民法庭”更好地滿足群眾司法需求,利用巡回審判、在線訴訟等方式,把司法服務送到群眾中間,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