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書寫在長江源頭的綠色禮贊

程宦寧
2022年10月02日09:0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這裡,是“江河之源”,長江、黃河、瀾滄江在此發源,涓涓細流,匯聚成大江大河﹔這裡,是“中華水塔”,奔騰不息的江河之水,滋養著中華大地,孕育了燦爛的文明﹔這裡,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腹地玉樹藏族自治州。

藍天白雲下是連片的草山和奔騰的江水,成群鳥兒掠過水面,蕩起層層漣漪……如此野趣橫生的場景在長江源頭比比皆是,偶遇歐亞水獺、斑頭雁、魚鷗這樣的國家珍稀保護動物已不是什麼稀奇事,它們以美麗的身姿為長江源頭良好的生態“點贊”!

長期以來,玉樹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部署,進一步建立健全體制機制,全面推進“三線一單”和環評宏觀管控,落實河(湖)長責任制,下發《玉樹州關於嚴格控制魚類放生行為保護水生態的意見》,落實長江“十年禁漁”監管責任。爭取國家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修復獎勵資金,自2018年起先后投入5.92億元,統籌推進流域水源涵養功能提升、水生態系統綜合治理和修復三大類19個項目,並形成長江流域水環境污染控制與監管長效機制,建立系統完整的和諧生態系統,確保了“一江清水向東流”。

長江禁漁 盡顯源頭擔當

2020年1月1日起,國家實施長江十年禁漁計劃。長江流域“十年禁漁”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扭轉長江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的關鍵之舉。玉樹州作為三江之源,保護好長江源頭的生態環境,義不容辭,責無旁貸。

如何將流域內禁捕工作把握住、落實細,如何高舉最嚴“禁漁令”,落實各項“硬措施”,打好禁捕“持久戰”,確保源頭“水安全”,玉樹州“禁漁戰”由此拉開帷幕。

入秋后的通天河畔,寒風凜冽,清晨的河邊已經開始結起冰碴。此時,稱多縣歇武鎮歇武村的生態管護員索昂普措,已經開始了一天的巡護工作。

現在的索昂普措身上又多了一份責任——護魚,他不僅要負責自己區域內的生態管護任務,而且還要負責監管自己區域內破壞水生生物資源行為,尤其是制止偷捕撈魚行為。

索昂普措說:“不一樣的兩個身份,最終的目的都是一樣的,就是要全力以赴保護好腳下的這片土地,保護好長江源頭。”

依托原有的生態管護員公益崗位,以網格化形式開展巡河護河,在加強禁捕水域監管和生態保護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同時,為依法懲戒破壞水生生物資源行為,遏制長江流域非法捕撈違法犯罪活動,確保長江流域禁捕工作取得扎實成效,玉樹州通過建立健全禁捕執法監督常態化機制,農牧、市場監督、公安、林草等相關部門緊密聯系,完善合作執法機制,設立110舉報電話,深入走訪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和活魚銷售點等重點區域開展排查摸底和聯合巡查行動。

2020年玉樹州成立了州農牧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擔負起長江禁漁工作的重擔。州農牧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成立之后,這支隊伍迅速行動起來,組織開展了多種多樣的長江禁漁宣傳活動,全州范圍內的村戶、學校、寺院、餐館、廣場、機關、工地、網站都是他們宣傳的主戰場。他們還會在重點水域設立公告牌,充分發揮各類新聞媒體、政府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讓禁漁工作家喻戶曉。如今,“不捕魚、不售魚”在全州各鄉鎮村社已成為“村規民約”。

鑒於長江沿岸岸線長、水域廣闊、監管力量薄弱等問題,玉樹州農牧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在玉樹州一市五縣設立了執法大隊,並把沿江鄉鎮對魚訊信息、水域情況更了解的草原生態管護員納入到巡護長江工作中,同時組織村黨支部書記當好政策宣講員,調動群眾積極性,促進長江禁漁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玉樹州水利局首次發起三省(區)六市(州)江河流域河湖長制聯席會議,建立聯防聯控聯合執法機制,強化長江上游大保護,共建水源涵養與水土保持等生態功能區,協同加強生態空間管控,支持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建設,推進江河源頭流域生態共建和環境共保,並設立“雙總河長”構架和四級河長體系,實現每一條河流都有河長,確保河流保潔無盲區,完成州縣鄉村四級河湖長推行建設。

玉樹州水利局局長才多杰說:“現在我們有556名河湖長,2187名河湖保潔員,15名州委常委、副州長等廳級領導擔任州級責任河湖長,同時聘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退休老干部等擔任河湖監督員,並由人大、政協副廳級以上領導負責河湖管理和監督,推動形成河湖管護長效機制。”

創新機制 打造生態文明高地

青海境內長江流域面積15.84萬平方千米,除正源沱沱河、南源當曲河和北源楚瑪爾河外,主要支流有莫曲、牙口曲、北麓河、科欠曲、色吾曲、聶恰曲、登額曲、德曲、益曲、巴塘河等,而這些支流大部分都在玉樹州境內。

特殊的地理位置,讓玉樹州成為名副其實的“中華水塔”、生態大州。多年來,玉樹州用積極行動維護和鞏固生態環境保護成果,也在不斷嘗試和探索更為規范完整的生態保護機制。

2016年3月,中辦國辦正式印發試點方案,三江源成為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的第一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國務院關於同意設立三江源國家公園的批復》和《三江源國家公園設立方案》明確,正式設立的三江源國家公園面積為19.07萬平方千米,劃分為長江源治多、長江源曲麻萊、長江源可可西裡、格拉丹東、當南、黃河源、瀾滄江源7個管護區。

此后,玉樹州持續推進河(湖)長制工作、開展“清四亂”專項行動、規范合法採砂,完成河道採砂規劃編制加大水環境保護力度、地質災害防治、創新機制,穩步推進生態管護工作……國家公園試點工作的啟動,對玉樹來說無疑是久旱逢甘露,也讓長江源頭的生態保護有了提檔升級的機會,環保事業自此開始“大刀闊斧”向前進。

治多縣索加鄉不僅是杰桑·索南達杰的故鄉、可可西裡所在地,也是全國平均海拔最高

的地方之一,全域面積約6.5萬平方公裡,其中含可可西裡4.5萬平方公裡,全域均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范圍內,也是全國面積最大的鄉鎮。杰桑·索南達杰,是這片壯闊土地孕育的英雄,是可可西裡和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的先驅。

隨著國家公園試點工作不斷推進和紅色基因的賡續,索加鄉逐漸蹚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生態保護路徑。

索加鄉副鄉長代吉措毛說:“在索加鄉草原上能看到成群結隊的野牦牛、藏野驢、藏羚羊等野生動物。索加鄉生態環境的變化,離不開每一位默默付出堅守在大山深處的生態管護員。”

近年來,索加鄉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的發展思路,深入融入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推行以四村支部為先鋒,以全鄉2000多名生態管護員為主力,構建了16個管護小分隊,由村“兩委”班子成員擔任小分隊負責人,形成網格化管護模式。

不僅如此,隨著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建設,索加鄉施行“一戶一崗”制,現在全鄉家家戶戶都有管護員,在家門口吃上了“生態飯”,嘗到了生態的甜頭。

三江源國家公園位列中國首批,成為青海省第一個國家公園。這無疑是給長江源頭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加大了“砝碼”,也增加了一份責任。從頂層設計,到創新機制,再到政策落實,數年的深耕細作,讓長江源頭“脫胎換骨”,不斷迸發出綠色的生機,新鮮的活力。

在長江源園區裡的另一塊“高地”——曲麻萊縣,最熱鬧的地方莫過於“拉覺悟生態教育站”,每年的6月份入夏開始到9月中旬,該機構都會在當地開展生態保護培訓工作,越來越多的人在這裡了解長江,感悟生態保護的意義。

拉覺悟生態教育站沒有無線網絡,有時候甚至沒有手機信號,但是每一次前來培訓的牧民都會帶來生機與人氣。這裡的大學生們從曲麻萊縣走出去,接受了高等教育,但是卻堅持回到曲麻萊來,扎根在拉覺悟生態教育站,為當地的牧民進行生態教育和服務。

過去,曲麻萊當地的生態環保普及教育沒有固定的形式,對一些宣傳手冊、彩頁,牧民們看不懂,學習起來也很吃力,效果總是不好,吃垃圾食品、亂扔垃圾的行為還是隨處可見,而在拉覺悟生態教育站,授課老師們以雙語宣講方式,為牧民群眾送去了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新理念、新思想,從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方式。

釋放紅利 共享生態成果

為有效保護長江源頭水域生態環境,保持水生生物多樣性和資源稟賦,自2021年以來,玉樹州相關部門配合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省漁業環境監測站、四川大學等科研機構首次系統性對長江源當曲、楚瑪爾河及干、支流開展魚類多樣性調查、觀測與評估調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州有歷史記錄的16種魚類全部被發現,另發現疑似新種1個,發現青海未記錄分布區物種2個,重新發現了“消失”近30年的黃石爬鮡和中華鮡。

根據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為期兩年的調查,長江流域玉樹段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數評價等級為“優”,評價結果遠優於沿江其他地區,與長江整體評價的“無魚”等級形成鮮明對比,長江禁捕和《長江保護法》貫徹落實取得了顯著成效。

生態環境與人民生活質量息息相關。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過去眾人眼中的“窮山惡水”已成為帶動一方經濟發展的青山綠水,經過多年的努力,如今玉樹州已構建起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鄉村發展新格局。

入秋后,汽車行駛在萬裡長江第一縣——治多縣境內,雖然連片的草山已經開始泛黃,遠處的山頂已經帶上了“白帽”,但是山谷間流淌著的江水和時不時“露面”的沙狐、兔猻、岩羊等野生動物讓這片土地依舊生機盎然。

到達治多縣立新鄉葉青村境內,眼前突然一亮,這裡便是“萬裡長江第一灣”。平均海拔4250米,長江的正源沱沱河和南源當曲、北源楚瑪爾河三條河流在這裡匯聚,形成長江源頭干流河段通天河。通天河環繞山體構成一個完美的弧度,形成“萬裡長江第一灣”。

近年來,在治多縣委縣政府創新思路引領下,下大力氣將“長江第一灣”重點打造成為地標性旅游品牌之一。2021年開始,葉青村借力鄉村振興好政策,繼續打造集旅游觀光、休閑度假等為一體的特色景區,生態紅利在這裡不斷釋放。

才扎是葉青村土生土長的村民,如今在家門口開起了農家樂。“我們真是趕上了好時代!在政府的引領幫扶下,既能呼吁更多人參與到保護長江的隊伍中來,又能守著家鄉優美的環境過上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真正實現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夢想。”說起這些,才扎的臉上寫滿了幸福。

像這樣的故事在長江源頭數不勝數,連點成線、連線成面,一個又一個才扎的故事匯聚成青海生態惠民的生動畫面,講述著生態文明紅利惠及百姓的生動實踐。

記者了解到,目前,玉樹州長江流域范圍內鄉鎮級飲用水源地規范化建設率達到100%﹔稱多縣縣城污水收集處置率達到75%,生活垃圾全覆蓋收集﹔按照“重點推進、分類施策”的原則,針對長江干流、主要支流河岸帶開展生態修復與水源涵養功能提升工程,生態修復面積達1300多公頃﹔針對沱沱河流域(唐古拉山鎮)人群活動對源頭水環境質量造成的影響或潛在隱患,在調查調研與全面分析的基礎上,有力推動河源區飲用水源地規范化保護、生活污水收集處置、生活垃圾和餐廚垃圾處置能力提升。據長江直門達水文監測顯示,該區域斷面水質持續向好,Ⅱ類以上優質水佔比為100%,其中Ⅰ類水常年保持在42%,源頭一江清水源源不斷滋潤撫育著下游的萬千草木生靈和經濟社會發展。

長江水系連通萬裡,生態宜居惠千家。條條溪河、座座青山變成美景,一幅幅魚翔淺底、岸綠景美、宜居宜業的美麗畫卷已在玉樹大地鋪開﹔滾滾江河東流致遠,滔滔江水訴說時代新篇,一個個躬身前行的身影,一張張幸福的笑臉,共同勾勒出人與青山兩不負的青海篇章。長江,正帶著來自源頭的綠色禮贊,奔流不息……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