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西寧市城北區

西寧市城北區:譜寫市場監管高質量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新篇章

范生棟 周心怡
2022年09月29日19:51 |
小字號

 十年來,西寧市城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積極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緊緊圍繞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誠信守法、監管有力的現代化市場監管體系,不斷提高政治站位、著眼發展大局、聚焦問題矛盾、強化技術支撐、防范隱患風險,高質量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先后獲得了“2016-2017年度全國消協組織消費維權先進集體”“2017年度市級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單位”“2016-2018年度省級文明單位標兵”“2020年度青海省公共機構節水型單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國三八紅旗集體”“全國市場監管系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青海省‘兩優一先’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節約型機關”“2021年全國市場監管衛士”,2019至2021連續三年區級先進單位、2020至2021連續兩年區級黨風廉政建設優秀領導班子等榮譽。

加強“四大建設”,當好忠誠履職擔當者。為適應大市場、大監管、大隊伍的市場監管新格局,城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不斷落實好監管任務,聚力打造政治堅定、作風嚴實、業務精湛、執法公正、清正廉潔的過硬隊伍。加強黨的建設。持續深化黨建引領,以“忠誠鑄紅盾、監管樹形象”為黨建品牌,黨建工作有中爭優﹔發揮管黨治黨引領保障作用,加強廉政教育和執紀監督,通過“十問”“新四風”、黨員干部“思行軌跡”廉政檔案等有力舉措﹔堅持黨管意識形態不動搖,以“五學、四比、三講、兩促、一提升”為抓手﹔加強制度建設。注重發揮制度的強制力、約束力,19年以來建立完善涵蓋黨建、黨風廉政、意識形態、考勤管理等22項制度,切實做到有規必執、執規必嚴。加強法治建設。突出憲法法律培訓和學法用法、依法行政等法制教育,加強對各辦案室所的指導培訓,開展法律小課堂、案件分析會等普法、學法活動,推動全面落實“三項制度”。加強隊伍建設。著眼於基層“全科醫生”型和機關“一專多能”型人才培養,提升對市場主體的“綜合體檢”能力。自18年以來,招錄公務員25名,彌補人員結構不合理的問題,按期轉正黨員18名,黨員隊伍補充新鮮血液。

優化“三大環境”,當好營商環境先行者。充分發揮好市場監管職能作用,對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的每一階段提供“量體裁衣”式服務,以更好的服務激發更大的市場活力。優化市場准入環境。推進住所登記、名稱登記等改革,助力市場主體順利邁過“第一道門檻”﹔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圍繞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推動注冊資本實繳制改為認繳制,從“先照后証”到証照分離,從准入改革到准營改革,從多頭准入管理向積極推進形成全國統一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從企業來回跑、現場辦到“一網通辦”、推廣電子証照,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1.2個工作日以內。優化市場競爭環境。改革傳統監管機制為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在有效監管的同時減少對市場主體的干擾。持續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依法嚴格保護企業創新創造及其合法權益﹔聚焦民生發展重點領域,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10年來查辦了不正當競爭、違法廣告等擾亂市場秩序的案件,有力維護公平高效有序的市場競爭格局。優化市場消費環境。整合市場監管各投訴熱線,建立統一的12315消費者投訴舉報熱線,廣泛開展“放心消費”、示范街創建活動和消費教育宣傳引導,為消費者提供高效服務。

嚴守“四大安全”,當好安全底線守護者。一以貫之“四個最嚴”要求,推動市場監管領域安全形勢不斷穩定向好。嚴守食品安全。毫不鬆懈強化食品安全風險管控能力,推進“食事藥問、家化平安”系列行動、實施餐飲行業“提質提標”創新改革、運行“一室一車一站一箱”快檢方式、組織散裝牛奶流動攤販專項整治行動、開展“三無”過期食品公開回收銷毀行動等舉措,有力防控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嚴守藥品安全。持續加強藥品質量安全監管,實行“四類藥品”購(服)藥人員閉環管理,開展中藥飲片集中整治、藥品零售企業執業藥師“挂証”清理、化妝品專項治理,讓監管始終跑在風險前面,藥品安全形勢穩中向好。嚴守特種設備安全。建立特種設備聯動監管機制,開展十五年以上老舊電梯專項整治工作,從嚴落實“一單四制”制度,推動特種設備重大事故隱患治理。嚴守產品質量安全。連續開展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對安全隱患較大的重點領域連續開展專項整治,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強化“三大手段”,當好高效監管實踐者。通過不斷創新市場監管的理念、機制、方式、手段,借此來履行好市場監管職責。強化信用監管。以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青海)、信用城北為依托,以建設城北區市場主體信息庫為路徑,以懲戒失信為手段,圍繞加強和規范事中事后監管,進一步完善企業信用信息記錄、黑名單管理、失信行為懲戒等系列工作,大力營造講誠信、守信用的濃厚氛圍,著力構建符合城北區市場監管實際的新型市場監管機制。強化智慧監管。打造以城北區食品藥品快檢中心為監測總站,農貿市場及商超的農殘快檢室為檢測前沿,局機關快檢車為延伸觸角、各監管所快檢箱為檢測末梢的快檢運行體系,通過“一室一車一箱”的“一站三體”快檢模式,嚴把食品安全每一道防線,織牢地區食品安全檢測網絡。強化重點監管。對重點領域進行重點監管特別是對疫苗、藥品、特種設備、危險化學品等涉及人民生命安全、社會關注度高的領域,實行全主體、全品種、全鏈條嚴格監管。(來源:西寧市城北區委宣傳部)

(責編:顧斐菲、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