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十年青海|地震監測預測預警水平進一步提升

2022年09月29日16:5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9月29日電 (況玉)“十年來,全省防震減災能力顯著提升,有力有效應對處置了包括瑪多7.4級、門源6.9級、門源6.4級、雜多6.2級、德令哈6.0級地震在內的20余次5級以上重大破壞性地震災害,全部實現人員零死亡。”29日,青海省地震局黨組書記、局長楊立明在“青海這十年”青海省地震局專場新聞發布會上介紹。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況玉攝

據悉,十年來,全省防震減災工作取得很大進展,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提供了強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

楊立明表示,截至目前,全省各級防震減災工作機制健全完善,全省8個市(州)均設有地震局,全省45個縣(市、區)中有39個設有防震減災工作機構,各級地震工作機構推動全省防震減災工作層層落地、取得實效。

十年來,青海地震監測預測預警水平進一步提升,全省地震監測能力由原來的4.0級提升為3.0級,以西寧為中心的人口較稠密地區的監測能力達到1.0級。地震速報時間由原來20多分鐘提升到8分鐘,地震速報的時效性、可靠性不斷提升。截至目前,完成國家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工程青海子項目,基本建成由464個監測站點組成的重點地區地震預警網,正式啟用后,將為省內東部重點地區提供地震預警服務。

十年來,青海持續提升公民防震減災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召開了首屆全省地震科普大會,組建了青海省防震減災科普傳播師隊伍。在全省高校建立了新生入學防震減災演練、宣傳教育工作機制。推動地震藏語術語標准化,制定了《人員密集場所地震避險》《 中小學校地震避險指南》等5項地震標准藏文版。豐富科普作品,創作、整理和出版了一批漢藏雙語宣傳產品,建成青海地震科普展廳和玉樹、海東等多個科普教育基地。

同時,青海省地震局先后開展了省內活動斷層探查,加大對學校、醫院、大中型水庫、等重點部位和地震地質隱患排查力度,地震災害風險底數更加清晰,為抗震設防和地震災害風險防治提供了基礎依據。

“我們聯合住建部門持續實施城鎮棚戶區、農牧區危舊房改造。在2019年,全省實現農牧區危舊房清零,城鎮住宅和農牧區住房抗震能力大幅提升,經受住了歷次強震考驗。”楊立明說。

此外,青海省加強應急避難場所的建設,截至目前,全省共建設各級各類應急避難場所1507個﹔初步形成了綜合應急救援隊、行業救援隊、志願者隊伍三位一體的地震應急救援隊伍體系﹔各級政府每年開展不同類型、多形式、分層次的地震應急演練1000余次。

(責編:陳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