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小小核桃激發振興“核”動力

欒雨嘉
2022年09月28日08:58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拉洪本正在剝核桃。青海日報記者 欒雨嘉 攝

  又到核桃成熟,採摘收獲的季節。

  9月27日,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拉西瓦鎮尼那村核桃園的核桃樹上挂滿了沉甸甸的果實。新鮮的核桃,散發著一股香醇,輕輕剝去內仁的一層薄皮,便看到乳白嫩滑的鮮核桃仁,放入口中,鮮香清甜,驚艷舌尖。近幾年來,核桃園負責人拉洪本通過發展核桃產業,不僅讓當地村民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還帶動了村集體經濟的發展。

  漫步核桃園,大片大片的核桃樹層層疊疊、綠意盎然。拉洪本的兒子瞅准一棵成熟的核桃樹,便拿著竹竿敲打起核桃來。開了殼的核桃十分好打,竹竿輕輕一碰就掉了。而還未開殼的核桃穩穩地結在枝上,幾竿打去,便可聽到一陣嘭嘭咚咚的聲響,那樹上的核桃如雨滴般滾落下來。隨后,拉洪本的兒媳婦鬧梅低著頭貓著腰,仔細找遍樹下每一處角落,將一顆顆核桃收入籃中。

  打完核桃,拉洪本的兒子和兒媳會將今天的採摘成果運送到自家的小院裡。隻見,后院裡青皮核桃已如“小山丘”般堆積起來。拉洪本拿起一個核桃用斧頭輕輕一敲,核桃就從那緊裹著的青皮中脫落出來。拉洪本一邊忙著手下的活,一邊說:“從2008年開始,我與村委會簽訂了土地承包合同,承包了村裡5.33公頃的荒地開始種植核桃。經過選苗、嫁接,優勝劣汰,現在我們核桃園裡的核桃都是最優的品種。核桃園每年都會進行三到四次的人工灌溉,然后施上有機肥,最后結出的果實才會是這樣純天然的綠色大果。”

  “剛開始,種核桃遇到了很多困難,多虧了鎮黨委、政府與上級部門溝通銜接,為我們提供品種改良、果樹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術。目前,核桃樹長勢良好,年畝產量從剛開始的5噸增長到了20噸,年收益從2萬元增長到10萬元,核桃的經濟效益越來越不錯。每年,我們帶動當地群眾參與到除草、修剪樹枝、摘果等環節中,為他們致富增收提供保障。”拉洪本臉上充滿喜悅。

  拉洪本的兒媳婦鬧梅說:“下一步,我們將在核桃園養土雞、藏羊,為消費者提供土雞蛋和藏羊肉等綠色農產品。另外,土雞可以吃掉核桃園裡的虫子,藏羊可以吃掉雜草,它們可以幫助我們省下一部分除雜草和除虫的精力,可謂一舉多得。我們還打算實施‘果樹認領’項目,通過App可以認領一棵果樹,每棵樹上都會有一個二維碼,客戶通過掃二維碼,就可以實時監控屬於他的這一棵樹,所有的灌溉、施肥、除虫都可以實時監控。每到採摘的季節,我們都會發送溫馨提示,客戶可以自己來體驗採摘過程或者通過屏幕感受到核桃豐收採摘的喜悅。通過線上‘雲採摘’這種形式,能夠吸引更多消費者體驗核桃種植,來擴大我們核桃的知名度。”

  “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拉西瓦鎮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產業興農,緊緊圍繞‘黨委牽頭謀產業,支部帶頭抓創業,黨員示范干事業,干群攜手興家業’黨建品牌,大力推動核桃產業綠色高質量發展,通過產業政策扶持、資金支持、技術支撐,逐步提升核桃產量、質量、效益,讓荒山綠起來、群眾的腰包鼓起來。”拉西瓦鎮副鎮長劉文玉表示。

  下一步,拉西瓦鎮將立足區域資源優勢,堅持以市場為導向,優化特色農業發展布局,逐步推動核桃良種化、品牌化、標准化發展,為建設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奠定良好的基礎。同時,拓展銷售渠道、探索“樹下經濟”、提升產值效益,讓核桃真正成為群眾增收的“致富果”,鄉村振興路上的“核”動力。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